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深坑老街景觀改造及示範戶工程將於近期召開說明會後即將開工


圖:深坑鄉長高鄔梅英(左二)與北縣府城鄉局都計科長陳智仁(左三)、華梵建築系林正雄講師(右二)、深坑村長林明郎(左一),在深坑老街說明規劃情形。

【記者闞宏瑩深坑報導】深坑老街第一期景觀改造及示範戶工程己順利招標完成,台北縣政府及深坑鄉公所預期在近日內召開說明會讓鄉親了解工程細節及相關措施。城鄉局都計科長陳智仁表示,工期預定三百日曆天,若順利可於九月開工,將於明年六月份完成,深坑鄉長高鄔梅英表示,第一期工程放在老街前段,對假日老街的觀光人潮影響不大。

深坑老街在民國六十幾年的都市計畫中為計畫道路用地而予以徵收以便拓寬,後因北深路及外環快速路的開闢,老街的交通功能大幅降低,加上深坑豆腐的知名度大增成為重要觀光景點,為了不損失深坑老街原有豐富人文歷史資源資產,深坑鄉長高鄔梅英自去年起向台北縣政府建議重新規劃,獲得台北縣政府同意,仿照三峽老街更新模式及經營經驗,替代原先拓寬路面的設計,進行深坑老街區整體規劃及整建維護。

台北縣政府城鄉局都市設計科陳智仁科長、負責設計的華梵大學建築系講師林正雄及得標廠商,二十日下午與深坑鄉長高鄔梅英、深坑村長林明郎及副主席黃宏雄在深坑老街進行實地勘查,交換對深坑老街未來嶄新風貌的期望。

第一期工程進行範圍為老街前段至深坑分駐所旁,雙號側二十幾戶將還原為長約一百米長的清末拱形閩南風格騎牌樓長廊,單號側則有五戶示範戶進行內外風格整修,預算工程經費五千萬元,已由台北縣政府編列。
臺北縣今年度打造北縣城鄉老街再生計畫,其中深坑老街區整體規劃及整建維護計畫,期望藉由政府行政資源的挹注與輔導,打造深坑故鄉舊聚落、舊產業歷史,吸引青年返鄉及產業再生。規劃內容包含原有道路設施之公共設施改善、五大管線整合地下化、分期分區施作景觀道路舖面及相關現代化設施修景,加上中正橋的整修,工程費三億多元,預計九十八年五月完成示範區工程、一百年四月老街完工,為故鄉及產業帶來轉變。

陳智仁科長指出,因目前深坑老街的人潮主要集中在後段,因此工程期間對老街的衝擊較小,但會指示廠商與地方民眾加強溝通,並期望示範戶完成後能為深坑老街帶來另一波高潮,改造期間的不便,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度過。

台北縣政府表示,深坑老街區整體規劃及整建維護計畫期望藉由打造優質生活環境,推動地區文化保存及地區活化的精神,配合地方公所陸續投入相關研究規劃與環境改造,期待讓觀光活動與人潮,促進故鄉既有產業再生及轉型,增加其附加經濟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