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水資源保護面面觀專題》運用自然力量的污水處理廠 大漢溪的新海二期人工濕地


【記者李涵板橋報導】在污水下水道接管率不完全普及的台北縣,該如何處理數量龐大的污水?水資源面面觀最後一站來到的是板橋的新海二期人工溼地,由強國倫先生替大家介紹關於溼地的植物及生態環境、功能,讓大家可以了解何謂自然淨化系統。新海橋人工溼地位於台北縣板橋的大漢溪畔,大漢溪是淡水河的支流,並在江子翠與新店溪匯流,進入淡水河。

台北縣政府於民國九十四年擴建新海人工溼地,為第二期溼地,並於隔著新海抽水站放流渠道另側之高灘地辦理新海橋人工溼地二期工程。二期工程之場址面積約五公頃,每天處理約四千立方公尺之污水。透過結合新海人工溼地一、二期之結合,除了淨化水質之外,並且改善了當地的生態環境,讓原本被迫離開的生物又重新回到這塊屬於它們的土地。新海溼地所在的新海排水,是承接板橋市的排水,板橋市污水下水道系統納管率低,大部分生活污水由新海排水排入大漢溪中。新海溼地即是利用大漢溪河濱的河灘地建造十三公頃處理污水的人工溼地,改善大漢溪的水質的新海橋人工溼地,曾獲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頒發的「傑出環保工程獎」。

強國倫先生替大家介紹,所謂的溼地就是經常性有水,且有植物生長在水中,水生植物是溼地的一大指標。強國倫先生表示,溼地的生態平衡代表健康的溼地,種植許多種的水生植物是為了除去污染物,不鋤草也不修剪葉子可以讓生態更豐富,新海二期人工溼地就是個天然的污水處理廠。

延伸閱讀《水資源保護面面觀專題》北縣淨水有妙招 濕地淨水有一套

1 則留言:

Olá sou Adrielle, mãe, mineira, casada e apaixonada pela vida. 提到...

Adorei seu blog, achei muito interessante.
Visite o meu e deixe um recadinho.

www.vivendoaoextremo.blogspot.com

Beij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