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平溪鄉新建益商店 細膩手工編織商品


【記者姜牡丹平溪報導】在平溪鄉車站附近有一家新建益商店,是由林政雄與林黃絹子夫婦所經營,店裡除了五金用品、平溪的小天燈、各種編織的小玩具外,還有一項特色是內衣訂製服務。

店主林黃絹子表示,這家五金行是已有五六十年的歷史,在煤況業沒落後,生意也差了,但她的先生對這家店有濃厚的感情,捨不得轉行,仍堅持自己經營理念,繼續營業直到現在,但完全靠買賣五金的收入,無法維持一家人的生活,於是在二十多年前她就去學做內衣,多少補貼家用,手工細膩,價格公道,在熟客互相介紹下,雖然沒有掛牌營業,現在外縣市來做內衣客人也不少。

林黃絹子很喜歡研究做一些手工藝品,所以店裡的天燈、編織大都出自她的巧手,一塊小碎布在她的手裡,一下就可變成一隻可愛的小貓頭鷹或美麗的小天燈。她說:現在兒子的編織技術比她更厲害,如蝦子、毛毛蟲、蟑螂、青蛙等等,栩栩如生,可說青出於藍。

新建益商店仍保有台灣早期五金行的樣貌,在這裡還找得到早期用來取暖的水龜、木製水瓢、還有令人懷念的木炭火鍋,總之,客人需要什麼只問一下,老板娘總能將變出個寶來。最特別的是她與客人之間的互動,流露平溪人的人情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