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水資源保護面面觀專題》都市生活污水的處理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


【記者高銘志淡水報導】自來水的使用,自然會造成許多污水,那這些污水又要如何處理?水資源面面觀活動的第三站,來到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黃順昶副廠長親自為大家做解說。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佔地約五公頃,工程浩大,初步建設費用就高達三十四億,預計每天處理五萬六千噸的污水,而且以三級處理,比起一般二級污水處理廠,在二級處理後的清水在經沙濾池,去除懸浮性和膠體性粒子,再用紫外線消毒,才排放出去,是淡水第一座公共下水道污水處理廠。目前仍屬測試階段,未正式營運,預計這個月即可開始正式運轉。

黃順昶副廠長表示,家庭污水為最主要的處理廢水。其中主要處理的是耗氧的污染物,這些污染物若直接流到河川,會和水中的生物搶氧,造成優氧化的發生。當然最毒的重金屬,也是重要的過濾項目,以免造成對環境的破壞。

黃副廠長也和大家分享一些減少水管堵塞的小方法,例如衛生紙不要丟進馬桶裡,雖然現在有人說,衛生紙在化糞池中會自然分解,但衛生紙很容易卡在水管理,造成堵塞。另外,廚房的廚餘最好能過濾,將它與水分開,因為油質最容易造成阻塞。參訪的民眾,有人對管子的材質十分有興趣,黃副廠長也知無不言:較早用陶瓷管,因為不會被腐蝕,但是卻容易破損,所以後來大部分還是用水泥管,裡面再襯塑膠。大家聽的津津有味。

延伸閱讀《水資源保護面面觀專題》如何減少家庭使用污水是學問 淡水水資源中心告訴您小撇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