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結合茶道 花道 詩歌 樂音的生活美學 鄭光遠陶藝生活美學展在淡蘭藝文館


【記者高銘志石碇報導】「茶鄉禮讚─石山陶人鄭光遠陶藝生活美學展」,由台北縣石碇鄉公所主辦,石碇鄉民代表會指導,石碇鄉立圖書館承辦,響應政府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政策,從八月一日起到十月三十一日止,在石碇淡蘭藝文館作為期三個月的展出。展覽的內容,除了鄭老師精湛的陶藝作品之外,並結合茶道、花道、詩歌、樂音等其他藝文元素,呈現精緻的生活美學饗宴,歡迎民眾免費參觀。

在八月三日的開幕茶會,優雅的氣氛,動聽的笛聲,也吸引了大批的民眾參予。而石碇鄉公所黃肇進秘書、石碇鄉圖書館蔡慶蘭館長、石碇鄉民代表會高次郎副主席、王思婷代表、石碇社區發展協會高三層理事長、林建棕校長也都到場表示關心。此次茶會除了請大家用白色鐵口碗品茗,還請到洪澤南老師吟唱詩歌,讓大家享受了一場詩情畫意的午後。

蔡慶蘭館長表示,這次的展覽十分特別,不單只是陶藝展,更是生活美學的展覽,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藝術元素與文化,與當地產業結合,行程另外一種新氣象,希望藉由這樣的美學,提高鄉親的興趣和互動,豐富大家的生活。

藝術家鄭光遠表示,自己是陶藝工作者,因為喜愛喝茶,而選茶的故鄉,台北美麗的後花園─石碇為家,在這生活和創作。他希望能跳脫一般靜態展示的窠臼,將許多的美學和文化融入,提高生活品質,在純樸之中不失摩登和時尚。

石碇鄉公所黃肇進秘書也表示,石碇鄉的美麗,在於不經意就能發現她的美。好山好水好茶,結合許多文化和藝術,成就這展覽的非凡,歡迎民眾多加參與,一起感受這美。

石碇淡蘭藝文館本著這樣的原則:文化是生活的型態,具有藝術性的、美學的表達,以及內在省思的元素。它不僅為需要而創造,甚至是為感覺而創造,能讓人感到舒適、喜歡進而產生樂趣。提供文化產業的展示空間,成為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平台。

石碇鄉產茶為其大宗,為順應以生活為中心的邏輯,也希望藉展覽激起鄉親們愛鄉的情懷,整個展場的佈置,除了讓人發思古之幽情的竹林外,以茶席為主題,佈置成唐式與明式兩種風格。展覽期間也有一連串茶席體驗活動,鋪陳石碇鄉茶葉文化,從認識茶葉開始,到如何喝茶製茶,甚至石碇鄉過去的茶葉要道─「淡蘭古道」都有一系列完整的介紹。

整個活動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將喝茶帶入更高的境界,愜意唯美而不失專業。現場還有準備茶點,除了西點外,還準備許多中式的茶食,無一不是石碇鄉當地的美食,都是由鄉親們親自動手製做,是整個活動一大特色。為了讓大家體驗捏陶的樂趣,假日特別請到鄭光遠老師現場教學。期許來到石碇淡蘭藝文館的民眾,會有個充實而愉快且難得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