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人物特寫 里長伯竹筍有名聲 楊文得顧筍不遠遊


楊文得用心照顧筍園,客戶喜愛他的竹筍,是讓他最開心的事。
他表示,深坑甘露筍口感細緻似水梨,外面市場有許多南部來的
竹筍,外型也許美觀,但較為粗澀,建議產期間民眾可至農會門
口向農民直接購買,若需大量團購15斤以上者,則可向深坑農會
洽詢,推薦筍農,品質保證優良。

【記者謝如珍深坑報導】楊文得是100年深坑綠竹筍比賽的冠軍得主,他謙虛的表示,深坑因地質土壤好,只要用心,種出來的竹筍都美,不分軒輊,他只是比賽當天運氣較好,採收到的筍品質優良才得到冠軍。但其實楊文得的妻子劉寶足今年也獲得評比亞軍,包辦冠亞軍,可見其所種植的竹筍品質的確優良,得到冠軍也是實至名歸。
今年62歲的楊文得,其實主業不是筍農,而是服務多年的深坑區萬順里的里長伯,熱心地方事務,又擅長協調溝通,所以還身兼4任農會小組長,他說,務農很辛苦,但因不想家族土地荒廢,加上孩子都大了,現在就和妻子2人維持種植竹筍及文旦柚等作物,將農事當做強健身體的運動及興趣,話雖如此,楊文得照顧起筍園可是十分用心,堅持不用殺草劑,以免破壞土質;細心栽種更換母竹;每年竹筍產季,若有人相招3天以上的旅遊,一定一口拒絕,只因為筍子生長不能等,至少2天就要採摘一次。
獲得冠軍,楊文得以平常心看待,但談起所種的竹筍受到消費者肯定喜愛,楊文得嘴角掩不住快樂,他說現在有公司行號每年一到筍季就會主動和他電話團購;還有客戶和他反應,小孩都指名非吃「里長伯的竹筍」不可;前幾天還接到從中南部打來訂購的電話,但他卻委婉回絶了,一方面因為竹筍最重鮮度,他怕在運送過程中出了差錯,影響品質,壞了信譽,另一方面,他鼓勵在地消費,既低碳環保,又照顧當地農友,所以雖然少賺了一筆生意,但他還是樂於堅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