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文山地區五月迎媽祖 延襲民俗文化有源頭



台北縣屬106乙道路,沿著石碇溪南支流貫通深坑、石碇、坪林3個低海拔偏遠山區。兩岸居民多數歷經幾代傳承,經營包種茶烟自產自銷,傍著山勢延伸的梯田,自耕自食,安居樂業。
光復後的一個季春時節,漫山遍野、清脆肥綠、豐滿待採的茶忽然萎縮、殘破,水田裡已吐穗的稻棵亦現枯黃狀。鄉親父老爭相走告、議論紛紛,咸認為這是天災蟲患,唯有請神明転奏,能得上天垂憐或可免去災劫。
於是統計全部災雇家戶、訂立章程,劃分22行站,429日從深坑賴仲坑舉事。528日最終站設於坪林每一行站佔用一日多餘日子,用來修養補充。
媽祖婆號稱天上聖母 ,神格尊、靈威顯,信徒最廣眾。以次清水祖師 、顯應祖師 、保儀大夫尊王 以及守護地方之各家尊神,全請到位,於每一行站的至高點由重金禮聘的道長主持儀式。
龐大的神明行列從至高點開始遊行地方,每家每戶受香誫符,之後進駐臨時神站,坐鎮觀視。純樸忠厚的居民虔誠又惶恐,向著神明許下不同程度的承諾,只求年冬風調雨順、收成好。神明慈悲,果然年年好年冬。
到了第4年的春末,茶稻烟地又現蟲蹤。鄉親們雖感煩憂,卻不恐慌,亦有體認,從此立下規則每隔4年迎請媽祖婆暨眾家神蒞臨巡察、防範於未然。至今已是幾10年的慣例。(以上文字由深坑天龍宮提供,更多相關典故內容可參閱深坑區農會生態導覽班長簡振隆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a7GCChmTGBgHxF0TSKU2snAG8Q--/article?mid=198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