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社論 理想區長


新北市升格後,許多市民反應,少了地方政府及民代,許多基層問題要反應及解決好像比以前困難,在組織變動的磨合期,如此反應本屬正常,但我們也發現,有些地區民眾似乎沒什麼適應不良的問題,究其原因,和地方首長的心態及做法有關。
過去民選,部分首長當選後,因汲汲於自身政治權力及利益,損害犠牲民眾權益,但也有部分首長,不負選民託負,投注所有心力為家鄉服務,促進地方發展,升格新北市後,各區長是市府外駐基層單位的代表,理應為市府處理第一線問題,新北市幅員廣大,也要主動積極反應地方現況,為地方發展規劃提出具體且符合需求的意見。
不論在文山還是淡海地區,我們看到受到民眾肯定、適任的區長,不論是否在地,都願意謙卑自己,實際了解在地需求及文化,有熱情為民眾解決問題而非推責任,有宏觀願景及國際視野來為地方發展做規劃,具備豐富行政經驗及熟知法令,如此才能在處理事務時懂得運用整合資源、在行事時才可在法規原則中保持彈性。
基層的區長是市府與民眾的橋樑,我們為擁有好區長的地方民眾慶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