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天候炎酷預防中暑熱衰竭 平溪農會關心農友教撇步


【平溪訊】近期天候炎熱,平溪區農會提醒農友們,日常忙於農務時也要預防中暑及避免熱衰竭,並摘述國民健康局宣導資料供為參考:
中暑乃因長時間陽光曝曬或處在高温的環境中,體溫調節機轉失去作用,導致體溫上升,患者會覺皮膚乾熱、潮紅、流汗不多、體溫超過40.5℃;有暈厥、昏迷、癲癇發作、失序、暴躁等現象,平時需避免在炎熱的環境下工作或從事劇烈的活動,若不可避免,則應穿著通風及防曬衣服,適時補充水分與鹽分,注意適當的休息,並避免在陽光下太久。
熱衰竭則是在熱環境中,體內水分與鹽份流失過多,體內的循環系統無法維持正常功能,會呈現休克的狀態,患者會覺皮膚濕冷、蒼白、精疲力盡、虛弱無力。
中暑與熱衰竭之基本照護如下:將病患躺至陰涼處;把腳抬高;搧風以降低病患的體溫;用水擦拭身體;於病患意識清楚時補充水分。
中暑患者可能會有意識不清、甚至昏迷、嘔吐、虛脫、休克之現象,應密切觀察患者,當發生上述情形時,應採右側臥姿勢,並立即轉送醫院進一步處理。另外要特別注意不可自行服食一般的退燒藥(如普拿疼、阿斯匹靈等)或採用酒精拭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