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基層有話說 新北市農業局推動有機立意佳 農友認同理念做法方向盼明確

【記者謝如珍專題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於選前即提出農業升格,訴求推動「有機」農業,升格迄今農業局也積極朝此方向進行,尤其在近幾個月更是動作頻頻,交出不少成績單,除了請轄內各農會支持,成立輔導約22個有機產銷班/養成班,另外也在鶯歌、樹林、新店以「有機推廣市民農園」方式,教育民眾並邀請實際參與有機農業等等。
然而本刊記者在新北市文山、淡海各區採訪,發現農友們都認同「有機農業」理念,但對需要謀生養家的專業農友來說,農業局的推動計畫彷彿過於夢幻,現實中新北市的農業環境面臨許多問題,能否幫農民一一解決,都是心中的疑問。
專業農業人口少  有機栽培成本高
有農友指出,新北市專業農民人口其實已日漸萎縮,因為農地零星且少,產出本來就無法大量,從事農業又辛苦,在勞力付出及利潤回收考量上,已流失許多青年人,若要從事有機栽培,又要兼顧量產,就要大量使用價格高昂的生物製劑防蟲、有機肥料施肥、較多人力及時間管理農園或者投資架設棚架設施防污,每項都是生產成本,市府初期推動也許補助金額,但防蟲害、肥料每季每年都要購買,未來沒有補助,就算農產品市價提高,真正的利潤是否足以支撐永續經營?
另外,農作物類別繁多,每項特性不同,尤其是病蟲害對產出品外觀、乃至於市售價影響頗彰,現在許多專業有機農友,其實都有選擇特定作物種類栽植,或搭特產,是否都是易於防治病蟲害的種類?而若濫建設施,是否會因從事農業而破壞當地自然景觀,反而得不償失,都是需要納入通盤考量規劃的。
還有農友表示,新北市有品質優良的好作物,但量少,或太具季節性,如茭白筍、綠竹筍等,當季時,價格不錯,但無法大量提供,再加上有機農業必須集體實施,否則只要少數幾戶農家不配合,有機農戶被鄰近非有機農戶污染土地,功虧一簣;建議市府是否先選定幾項具規模特定農作物,如茶葉,比照台東米、拉拉山水蜜桃,先重點輔導為有機農作物,建立口碑,再逐步推廣至市內其他農作產品。
以上為本刊統整採訪農友時所提幾項重點疑問及建議,但基本上,如今年深坑綠竹筍冠軍楊文得所言,推「有機」好,但要循序漸近,以教育推廣農友及消費者,需要長時間良好的溝通及設身處地為農友的生計益處著想,許多農友也贊同,並肯定農業局內同仁辛苦,但仍期望當政者除了要執行政策,也不要忽略農友實際面臨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