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詩人區長簡華祥樂於傳承學習 新北市應用在地公僕服務鄉親

平溪區長簡華祥辦公室內裝飾的書法是他多年前
應邀為平溪人文風光所寫的詩,雖是雙溪人,他對
平溪卻有深厚的情感。

【記者謝如珍平溪專訪】39年次的平溪區長簡華祥自稱為老人家,但他爽朗的個性、精練年輕的外表,讓人一點都看不出來他已年過60歲,再加上秉持終身學習的理念、關心他人的熱情十足,日前公所舉辦慶生會,簡華祥身為中華民國傳統詩學會前理事長,同仁即大膽要求區長講授傳統詩詞學,他也欣然接受,可說是「區長即家長」的最佳寫照。
簡華祥說,自己是雙溪在地人,因為雙溪和平溪相隣,在人文、信仰、產業等都有許多共通點,過去因地形限制,2地其實較無往來,但他和平溪有很深的緣分,未當區長前,即常受當地人之邀為平溪風光人情寫詩吟詠,所以他於雙溪鄉長任內推動平雙隧道通車成功,讓2地鄉親互動更密切。
身兼民代及公僕資歷
建議組織變革要慢來
雖然簡華祥擁有民意代表的背景,但他同時也是公務人員出身,大學攻讀公共行政,因此對於升格新北市後基層組織該如何運作,有精闢獨到的看法。
簡華祥目前念茲在茲的即是地方上有許多看似小事、其實急待處理的問題需解決,例如通往納骨塔的道路整建,但卻礙於市府及地方責任歸屬不明,過了清明節還無進展,雖然日前副市長侯友宜已指示「事情該誰做,經費就在哪」,但他希望有利於地方建設的行動要更快處理,而整體行政組織變革則要循序漸進慢慢來。
深深體認「公務員無作為比貪污更可怕」簡華祥表示,新北市幅員遼闊、各有特色,不能比照台北市都會型的治理方法。為地方發展好,區長職務最好儘量選用在地人擔任,如此才能深入了解地方需要,協助市府做最適切的政策規劃及調整,也避免公務人員執行業務時所欠缺的主動開創心態,讓地方建設停滯不前。
但他也肯定目前新北市許多區長行政能力都十分優秀,也主動了解在地,並具備開創性,只可惜有些地區基層組織人員無法配合,有些是慣於過去較鬆散的辦事態度,有些則為升格前即靠關係所安插之不適任人事,有些則因地方派系等等原因,造成優秀區長卻帶不動基層團隊的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