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環保局輔導坪林大林里示範低碳 打造協德宮全台首座碳中和廟宇

77日新北市環保局表揚大林里獲環保署
遴選為全國低碳示範里,現場請到阿基師示
範以茶入菜的低碳創意料理。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坪林區大林里獲環保署遴選為全國低碳示範里之一,新北市環保局特於77日舉辦表揚活動,環保局長鄧家基、坪林區長王潮清、大林里長花雲雄共同為低碳示範里揭牌,坪林區其他各里長及當地居民也都到場觀摩並共襄盛舉。
環保局長鄧家基表示,市府將輔導大林里以「生態綠化、低碳建築、低碳交通、資源循環、再生能源、低碳生活」等五面向進行改造。首先針對大林里信仰中心協德宮週邊進行節能設備建置,如於遮雨棚設太陽能發電模組、廣場區改為透水鋪面、收集雨水運用於廟宇旁公廁、宣導不燒金紙的環保概念等,期望將協德宮打造為全國第一座碳中和廟宇。
坪林區公所表示,待太陽能電板架設後,每日照6小時可提供3天協德宮所需電力,估計每期約可省下7,000元電費;之後環保局也計畫設置一太陽能涼亭於鄰近自行車道旁,提供前往該地的民眾及時為手機充電、自行車打氣的設備,另外,開闢市民有機農園、規劃「一日茶農」製茶體驗活動等,促進地方推動低碳遊。
坪林區長王潮清表示,大林里高齡90歲以上長者就有近40位,可見當地好山好水環境宜人,十分適合推動低碳社區,並規劃樂活之旅。協德宮主委傅慶進一步表示,區內100歲以上的長者也有4位,生活健康快樂,平時社區人士以協德宮為活動中心,也歡迎遊客前來參觀,平時都有人於此奉茶、聊在地事。
大林里長花雲雄說,感謝環保署及新北市府的協助,低碳示範里需要軟硬體互相配合,不久前成立了大林社區發展協會,目前有社區內數十位中壯年義工一同來為地方服務,也十分謝謝他們的默默付出。
頂著豔陽,坪林區農會家政班的媽媽們也前往觀摩烹調創意茶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