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迎接優質國際觀光客 周守信提建設烏來觀光藍圖 泰雅部落文化加大自然生態



【記者謝如珍專訪】新北市烏來區公所區長周守信因為出身在地、熟稔公務行政並兼為森林保育專家,當初被任命為代理區長時,即為地方人士眾望所歸,於今年217日正式由主任祕書真除後,讓烏來鄉親看到未來地區的觀光發展有願景,日前周區長接受本刊專訪,暢談他為烏來區所規劃的觀光發展藍圖,也十分感動獲得新北市政府及其他中央單位的認可與支持。
周守信表示,烏來與生俱來的好山好水可以創造出好精彩的觀光魅力,之前政府開放陸客來台,烏來沒有如日月潭等著名風景區急著擁抱陸客團體,就是因為希望珍惜寶貴自然及文化資源,除了提供國人高品質的旅遊環境,也定位走精緻、深度的國際人文觀光路線,現在開放陸客自由行,他才認為是對的時機,要開始策略性地向陸客行銷烏來。
迎接陸客重點行銷  打造文化溫泉品牌
烏來的特色是溫泉,周守信說,今年9月他將前往大陸,拜訪江西廬山及廣西南寧2地。江西廬山是中國溫泉名勝,和烏來有觀光文化的共同點,經由2地人士策略聯盟,應可順勢提昇烏來溫泉在中國的知名度;而廣西南寧則被定位為中國的東南亞貿易據點,現有700萬人口,整個廣西省則有5千多萬人口,經由重點行銷,只要吸引部分優質遊客至烏來旅遊,市場就已足夠,所以近期他將邀請大陸媒體及旅行業者先組踩線團。
策劃原住民表演秀  愛護自然生態建設
深度旅遊最重文化內涵,周守信十分肯定近期有地方業者開始推動獵人學校,讓民眾體驗泰雅部落文化;以長期商業規劃,他希望區隔現有的烏來溫泉老街形象,打造另一具部落特色的原住民商圈,透過部落風貌的建築,讓人以視覺感受泰雅文化,再於此處設表演舞台,與李國修老師合作為烏來籌備編排具當地特色的大型歌舞秀。
在硬體建設部分,周守信以突顯區內自然生態特色為原則,今年已獲水管局補助900萬元打造賞櫻步道,觀光旅遊局也將投入2千萬元在福山打造20公頃的生態公園,屆時除了讓更多人可親近台灣鳯蝶的故鄉,提供專業生態導覽解說,於其間建設安全的原住民道路安排傳統泰雅族揹新娘走山路的文化體驗,增加烏來旅遊的深度。
爭取成為無碳社區  推夜烏來鑽石計畫
周守信表示,新北市長朱立倫十分重視環保,近期環保局在坪林啟用電動車,推動該區成為低碳旅遊示範區,烏來區也要積極爭取電動車進駐轉運中心,但目標是要成為「無碳社區」,所以希望未來也能為烏來區1千多戶住家爭取補助購買電動汽機車。
針對夜間山區活動較為平淡,周守信提出夜烏來鑽石計畫,在重點橋樑、道路及瀑布區運用環保的LED燈光製造夜間新景觀,將遊客留在烏來的時間拉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