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平溪國小學生自治會 小小選民當家學民主

【記者陳怡帆平溪報導】平溪國小校內各種活動組織不斷,學生們生活忙碌又充實。隨著中午用餐中生結束,怎麼會有稚嫩的聲音開始播報新聞?原來平溪國小自治會新聞組學生,正在讓用餐的師生瞭解本周國內外重要新聞。

平溪國小舉辦學生自治會已經有近8年的時間,分為環保、新聞、體育3組,由學生處理資源回收、器材借用以及新聞播報的工作。

教導主任陳月滿表示,環保局的學生負責全校資源回收處理工作,打掃時間他們會安排管理各班送來的回收物擺放位置以及該如何整理分類;體育局的學生則是負責全校體育器材借用外,每天早上,他們會將學校熱門器材:扭扭車、籃球、排球等用具,擺放置司令台,由使用學生自由拿取,並在放學前統一歸還;新聞局則是在中午時刻播報重要新聞以及文章賞析。

陳月滿認為,學校類似的活動能夠讓學生學習領導統御還有團體合作的精神,透過民主選舉的方式,學生也能了解在民主社會中,該如何發表自我想法與意見,讓眾人認同並服從,進而投下支持的一票。

目前學生對於自治會的組織都感到相當滿意,四、五年級參選,低年級的學生從踏進校門就可開始觀摩,即便不參選,也能了解組織的整體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