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青年返鄉>詹能平衣錦榮歸輔導鄉民創業 養殖大閘蟹盼造平溪產業新機

詹能平希望在故鄉平溪推動大閘蟹的養殖專業
【記者鄭賢良平溪專訪】平溪東勢格是全國雨量最豐沛的地方,清澈的山泉水適合養殖高檔大閘蟹。平溪青年詹能平10年前到中國蘇州投資大閘蟹養殖,歷經多年奮鬥,已有數百公頃的契約養殖池,並有自己的種苗場。

但思鄉情懷,最難忘的還是故鄉水,詹能平常思量若它日還鄉時,要為故鄉貢獻所長,就是大閘蟹的養殖專業。詹能平說:去年在東勢格租到養殖池,得以將思量付諸行動,最欣慰的是7個月前他從大陸帶回首批的大閘蟹蟹苗,已在故鄉養殖成功,品質與本土原生毛蟹難分軒輊,若能推廣成為鄉內的經濟產業,便可一圓回饋鄉土的宿願。

談到大閘蟹就令人食指大動。詹能平說:以前台灣的河川溝渠均能捕獲肥碩的毛蟹,因為國人長期忽視環保,農藥濫用及工業汙染導致自然毛蟹銳減,幾近絕跡,甚且帶有寄生蟲不宜食用。可食用螃蟹已成高檔食材,從大陸陽澄湖所進口的大閘蟹又有供應和檢疫的問題,在本土養殖大閘蟹,絕對是高收益的經濟產業。他預定初期在鄉內尋求20家的合作養殖戶,由他免費提供養殖技術及規劃養殖,並平價出售優良蟹苗,另再透過平溪農會輔導成立產銷系統以確保品質和收益。 歡迎有共識的農友到養蟹池參觀瞭解,合組產蟹大軍。

養殖大閘蟹的投資成本不多,詹能平說:養蟹池的大小決定豢養數量,最主要的是水源一定要好,餵食要正常以避免蟹隻相殘,養殖池的設計要能防堵蟹隻落跑,養殖飼料以麥片及下雜魚為主,兼以南瓜提升螃蟹活力,避免餵食牲畜內臟或水產飼料以減少抗生素的殘留,這原為不傳之祕,實是長期經驗所累積的偏方,特不吝與鄉民分享,只要遵照養殖方法,便能收獲健康美味的大閘蟹。
平溪鄉無污染的好水適合大閘蟹生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