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升格新北市 石碇代表堅守崗位質詢提案 盼新北市府勿忘造福偏鄉民

【記者謝如珍新店報導】石碇鄉民代表會於11月1日至12日舉行第18屆第9次定期大會,此為升格新北市前最後一次替鄉民監督及謀福利的機會,各代表盡忠職守,仔細審查各項議案,並齊盼未來新北市政府要多關注偏鄉石碇。
無政治世家背景,石碇鄉代表會主席高一男27歲即高票當選第九屆鄉民代表,當時最年輕的他,替地方爭取了電力設備普及化及碧山村通往新店的聯外道路,這兩項現今看來不足為奇的電力及道路交通,在當時有如打通石碇鄉任督二脈。而為了增廣見聞及經驗,高一男毅然放下民代身份,出外打拚數十年,帶著創立建設公司的成功經驗返鄉,時值翡翠水庫興建,他即義無旁貸的擔負起為鄉民爭權益的使命至今。從政生涯中,高一男特別感謝宋楚瑜任省長時對石碇的建設及幫助,也十分感謝鄉親對他一路的支持相挺。
人稱「調解大王」的高次郎,就任3屆鄉代前,連續擔任3屆調解委員,小至家庭紛爭大到車禍調解,再困難的事件,經他協調溝通都能圓滿解決。因為心腸軟又愛和平,一次調解車禍,由於肇事者無力負擔賠償金,但面臨刑法責任後,其家庭也會因此陷入困境,高次郎便自掏腰包十幾萬元幫忙解決,還好家人都相當支持他熱心助人的善行。升格新北市,高次郎最擔憂未來無人替鄉民發聲,而石碇鄉好不容易推動的觀光特色如文化節等及建設是否能延續下去,並有更好的發展。但無論是否有頭銜,高次郎說,身為石碇人,一定會持續服務鄉里。
自民國79年開始,周明瑞連續五屆以高票當選鄉代,因服務鄉民24小時全天候不打烊,加上外型壯碩,朋友笑稱他為「便利超人」。周明瑞最關心石碇鄉未來發展,並認為觀光休閒是吸引年輕人回鄉及地方永續的答案。而因本身從事工程測量、景觀設計相關行業,推動地方建設時,總以不破壞自然原始風貌為最高原則,一次至日本考察,更促使他回鄉後積極推動「封溪護漁」政策,現在鄉內溪流水質清澈魚蝦滿佈,果然成為石碇觀光特色。周明瑞說,雖然石碇因水源保護法限制,無法開發觀光飯店、遊樂場,但反而保有最佳大自然風貌,回顧20年來石碇的建設實有賴各民代、鄉公所同仁一起努力爭取,而自然環境的永續維護也仰賴鄉民們及遊客配合,他十分感謝。
20年前目睹颱風對石碇造成的嚴重災害,此後每逢颱風過境,鄉民都可見李煌義騎著摩托車巡視鄉裡各大小的山路,提供最即時的協助。李煌義特別重視鄉里清潔及安全,任內積極宣導垃圾不落地、垃圾隨袋徵收,也為石碇爭取家戶都有滅火器。歷任第15161718屆鄉代,李煌義將參選豐林里長,繼續服務鄉民,而他最感謝結縭35年的賢內助陳玉珊,對內幫他照顧家庭,對外則與他一起服務。
實在做事不多話,陳德旺因為愛鄉愛村,20幾年前,事業才剛起色,就不顧家人反對,毅然擔任當時無人想做的村長一職,希望為偏僻落後的石碇帶來改變,連任3屆村長後,也曾經歷事業服務兩頭燒的歲月,老婆則是被自己的堅持打動,後來主動走出家門關懷村民,為他分擔不少。擔任鄉代期間,特別注重做好別人看不見的「小」工作,如水溝加蓋、爭取鄉內客運接駁、資源回收等,此次鄉代會最後一天仍提案建設鄉里,只求默默做事不張揚,讓提到陳德旺的鄉民、朋友無不豎起大拇指。
雖然才任一屆鄉民代表,林却是石碇鄉首位女村長,也是烏塗村第141516三屆三連霸當選的村長。從服務村民到上發言台、負責審查預算、監督鄉政、為鄉民爭取福利等,林却抱持著認真學用心做的態度,最關心獨居老人及偏遠山區民眾安全,時常到處巡視社區道路是否清潔、山上路燈是否明亮、鄉內老人是否有何需要,常忙到深夜才回家,因此她很感謝老公、小孩的體諒,不但毫無怨言,還以她為鄉民服務為傲。

爽朗的笑聲及全心投入參與鄉務的熱情,王思婷91年擔任鄉民代表,秉持著「清新、創新、服務用心,活力、勉勵、行動力,樹立為民服務典範」的精神,一路走來,鄉民們都將她看做自己的女兒、朋友、媽媽,十分認同她對鄉內人文關懷及弱勢照顧的用心。王思婷表示,感謝台北縣政府、鄉公所以及鄉民一直以來對她及石碇的愛護,使很多鄉內該推動工作及建設可以順利進行,她也特別感謝公公、婆婆與先生的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