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99年度平溪鄉創新農村社區人文發展計畫 專文分享~發現嶺腳社區人文之美

【平溪鄉農會推廣股長陳欽黎】走遍平溪,您會發現另一處優質的社區桃花源,不似菁桐、平溪及十分等三大地區人潮匯聚與喧囂,這裡悠悠靜靜獨樹一格,是婚紗照取景的好所在。

嶺腳車站,碩果僅存的弧形月台,月台上的大路車工作室及鐵橋旁的觀景台,可以欣賞火車進出站的英姿。

鋪滿紅磚的巷道,潔淨整齊。蔡家洋樓,二層式的紅磚屋建築,座落在青山綠草中,相映成趣,尤其是在萬里晴空的當下,更顯樓房的亮麗與輝煌,是行走嶺腳不可遺漏的拜訪處,近年來更成為許多連續劇租借拍攝的場所。

此區河谷深峻蜿蜒,造就了知名的地景—嶺腳瀑布及水中山。嶺腳瀑布,規模僅次於十分寮瀑布,為平溪鄉第二大「垂幕式」瀑布。

靈巖寺是居民的信仰中心,又名「滴水觀音」,係因滴水凝結成狀似觀音菩薩的鐘乳石石灰岩而得名,為平溪鄉海拔最高的寺廟,鍾靈毓秀,信徒虔誠,登高望遠,是登山健行的熱門路線。

近幾年來,嶺腳社區在地方有識之士的默默耕耘與帶動之下,全體居民共同努力成就非凡,擔任寺廟志工主動參與節慶活動事務,嶺腳的超級阿嬤,硬是「相褒歌」的箇中好手,精湛的演出,唱出這裡的特色,常博得滿堂喝采。

社區之寶-幾近百年的大路車,由社區志工蔡金木先生依照原尺寸製作兩部,目前置於車站月台旁,原代表平溪礦業文化之一的運煤台車,竟然在這裡發揚光大,成為社區人人口中的寶貝。來到這裡,您一定會找到未曾有過的感動…。
蔡家洋樓,鋪滿紅磚的巷道,潔淨整齊,二層式的紅磚屋建築,座落在青山綠草中,相映成趣,尤其是在萬里晴空的當下,更顯樓房的亮麗與輝煌,是行走嶺腳不可遺漏的拜訪處,近年來更成為許多連續劇租借拍攝的場所。
嶺腳瀑布及水中山,因自然地勢形成,規模僅次於十分寮瀑布,為平溪鄉第二大「垂幕式」瀑布。加上此區河谷深峻蜿蜒,造就嶺腳獨有的「水中山」,外圍溪流環繞,中間的山頭形成環山抱水的優美景色。
嶺腳車站,碩果僅存的弧形月台,月台上的大路車工作室及鐵橋旁的觀景台,可以欣賞火車進出站的英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