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文山地區資深里長經驗談 親力親為服務樂無窮

【記者李盈蒨、陳怡帆新店報導】日前於新店馬公公園體育館接受縣長周錫瑋表揚的新店市6位資深里長,本刊特別專訪他們各別的服務經驗,這6位里長分別為服務30年以上的青潭里長黃銘凱,及滿20年的中華里長廖明坤、新店里長陳正雄、五峰里長陳淑美、百福里長陳正忠、大同里長劉天全。



最資深里長黃銘凱
不到30歲就當選青潭里長,黃銘凱亦為前任里長聯誼會會長,以「熱忱」及「健康」服務里民逾32年,是新店市最資深里長。
青潭里老一輩都知道,黃銘凱為了將里內河川高灘地爭取闢建為河濱公園,不惜與佔有國產局住宅用地的利益團體摃上,當時各大媒體關心矚目,恐嚇電話不斷,他仍不屈服於惡勢力,依公權力執行,將近一年終於得以順利興建河濱公園。
黃銘凱也是南青宮主委,整合資源,將「廟埕」作為里民上課活動聚會的地方,受到好評。



廖明坤為民帶傷無怨
中華里長廖明坤,今年64歲,服務滿27年,服務期間屢次獲得內政部全國模範里長的肯定,曾經為了幫里民爭取權益,勸導代客停車的服務人員勿佔里民所屬空間時挨打,造成雙腳受傷,至今都還有後遺症,但他不曾為此埋怨,也不影響他服務里民的熱忱,總是隨傳隨到,對於里民大大小小的建議,心境豁達的他,也會評估實際狀況,虛心接受。




陳正雄珍惜服務機會
出生於民國27年的陳正雄,從小就面臨戰爭動亂及殖民時代的轉變,成長時被徵召至前線馬祖服役,艱苦人生歷程,但造就他不怨天尤人的個性。
當新店里長超過20年,陳正雄卻在首次參選即失利,8年後終才順利當選,因此特別珍惜機會用心服務,他曾親自送中風里民到醫院,細心安排後續醫療照顧及協助療養院的聯繫;民國89年,為了碧潭吊橋修繕,陳正雄積極與台北縣政府溝通,表達地方心聲,終於讓碧潭吊橋有全新風貌,並促使縣府開始整建碧潭商圈,帶來更多的觀光人潮。




陳淑美歡喜做和為貴
陪伴五峰里20餘年,總是笑臉迎人的陳淑美,對於里內大小事瞭若指掌,不論里民需求或社區打掃活動,她都親力親為。曾經有民眾的車子遭惡意移位遭拖吊,陳淑美也陪同民眾前往了解,直到事情解決。陳淑美表示,隨著社會的變遷,服務方式必須順著時勢,親自並且用心才能夠得到民眾認同。
服務多年難免碰到衝突的狀況,陳淑美會透過數獨遊戲讓情緒沈澱,絕不遷怒他人,她認為,服務最重要的是以和為貴,熱心付出能得到里民的親切對待及贊同,就是這份工作最大收穫。



陳正忠注重安全衛生
原為工程師的陳正忠,本只想在工作之餘回饋地方,沒想到一眨眼,已在百福里服務24年。他表示,既然投入地方服務,就必須做到最好。任內成立義工巡守隊,親自帶隊,在嚴謹執行里內安全守望下,百福里於民國96年獲得內政部營建署評比全國治安極優甲等社區。此外,為了避免學童在就學路途中發生意外或危險,百福里與中正國小及沿線商家合作推愛心走廊,隨時關注學童的安全。不僅如此,百福里更是目前新店汙水下水道工程完成度最高的鄰里,完工後不僅環境改善,同時提升生活品質。



劉天全待里民如家人
大同里長劉天全就任23年,看著大同里從雜草叢生的荒蕪之地,變成大樓林立的商業中心,雖轄屬範圍不大,但里內人口數超過4千,並來自全台各地,所以他總秉持如家人般的親切態度來服務里民。
劉天全喜愛出國遊歷增長見聞,因此1人作里長,全家服務,出國之前一定先整理各單位的通訊錄,貼在電話旁邊,將里民可能前來詢問的問題、協助單位、電話都交辦仔細家人,才放心出國;為了維持里內環境整潔,號召義工、鄰長組成環保志工隊,兩週一次清掃全里。
劉天全任內連續兩次獲內政部全國模範里長表揚,還當了8年里長聯誼會總幹事,連里長們一併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