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石碇鄉文化導覽培訓 課程豐富參與者踴躍


◎來自永安村八卦茶園的林世忠羅招治夫婦參加文化導覽課程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由石碇鄉公所主辦的文化導覽培訓課程,於6月23、24日兩天在淡蘭藝文館舉行,約有40人次參加。
授課老師蕭百興教授,過去曾以石碇小鎮為例,策劃出「山街生活美學散步36景」,尤其目前的石碇老街中心點石碇之心廣場,即出自蕭教授團隊規劃、改造成型。他就石碇文化導覽與地方振興,做精闢的分析,更以文化導覽的重點為例,表示導覽員需長期養成,絕非僅靠12小時的培訓課程,另外當前石碇所面對的問題為,全球化地方社會挑戰與機會。
第2堂課邀請任職林務局的林世委、張文哲,就石碇的自然生態、地理環境做詳盡的介紹。
兩天的課程包含歷史聚落、宗教信仰、建築美學、形象行銷及石碇未來的願景等,讓學員們更認識石碇、了解石碇。
學員中不乏已是資深的導覽員,有來自台北市貓空休閒農業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張清標,平溪與東北角解說員高婕涵、來自坪林鄉已有6年解說員資歷的楊麗雲,以及深坑農會的學員等人。
在地的學員則有鄉民代表王思婷,在地藝術家鄭光遠、吳正富,及石碇懷舊餐廳九寮坡高杉奇三兄弟,與來自永安村的林世忠、羅招治賢伉儷,其中,羅招治吟唱的「相褒歌」還帶動眾學員一起開口唱,石碇資深導覽員方錫淋老師也現身吟唱一小段「相褒歌」。
至於後續的相關實地導覽課程,將另擇期舉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