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深坑鄉農會代表蔡穎娟 高齡者生活輔導經驗比賽名列第三


◎蔡穎娟(左三)榮獲高齡者輔導經驗發表競賽季軍。

【記者李盈蒨深坑報導】由深坑鄉農會推派參加台北縣農會「台北縣99年度建構農村優質生活計畫─高齡者生活輔導經驗發表競賽」的蔡穎娟,於6月2日的比賽中獲得第3名,從她的分享中,看到她對婆婆的愛與關懷,幫助婆婆從憂鬱症走出來。
去年5月蔡穎娟的婆婆林女士體重驟然下降16公斤,經由檢查獲知婆婆得了糖尿病,蔡穎娟表示,原本社交經驗豐富的婆婆經不起這個打擊,整天都關在房間裡哭,這個事實嚴重損害婆婆的身心健康,甚至引發憂鬱症,每週除要接受2位心理醫師諮詢輔導,還要分別求助於中醫及西醫,以藥物治療。
就在蔡穎娟思考如何讓婆婆走出家門,重新面對人群之時,深坑鄉農會寄來的活動通知為她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在婆婆的首肯下,她遂為婆婆報名參加歌唱班,只是一開始時,婆婆不願單獨一人去上課,於是她只好打電話求助家政班指導員蔡麗智,還有,蔡麗智在了解情況後,十分體諒地讓她可以陪婆婆一起上課,直到婆婆適應為止。
為了讓婆婆有機會認識新朋友,蔡穎娟以漸進且技巧性的方法告訴婆婆自己有事無法再陪同上課,加上蔡麗智指導員的幫忙,婆婆學習情況愈來愈好,原本連走路的力氣都沒有,也無法專注參與老師教唱,漸漸地於第1期歌唱課程結束後,即感受到身體狀況大為改善,後來只需2週看1次心理醫生,白天的藥劑量也比之前減少一半,現在婆婆已會主動預習要教唱的歌曲,並標示注音在樂譜上,讓全家人都感到很開心。
雖然平時也要忙於照顧兒女,但蔡穎娟表示,照顧婆婆是應盡的孝道,而且見到婆婆有好的改變,所有辛苦都值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