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新北市文山區鄉市代表轉戰里長跑道有多少?

【記者謝如珍、謝春波選情特別報導】正當年底的新北市長及文山區市議員選情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被忽視的里長選情卻正暗潮汹湧,文山區除坪林鄉、烏來鄉及石碇鄉較為平靜,新店市與深坑鄉有多位代表決定轉戰里長。
由於年底5都改制為直轄市,各縣市現有鄉鎮市民代表會撤除,改為無給職的諮議委員會,鄉鎮市民代表面臨失業及失去政治空間,紛紛尋求轉換跑道,有的轉而參選市議員,有的則轉而參選里長。除造成年底市議員參選爆炸,里長選情也跟著緊繃起來。
兩黨提名政策寬鬆
轉換跑道參選者眾
國民黨針對里長選舉提名作業方面採取寬鬆政策,讓許多有意參選里長的鄉鎮市民代表找到一條出路,同時造成里長選情的緊繃,文山區有意轉換跑道出馬參選里長的鄉市代表,以新店市及深坑鄉最多。
在新店市部份,根據本刊記者查訪所悉,在現任的25位代表中,有將近8人將出馬參選里長,約佔全體代表的1/3,至於他們將參選那一個里?根據選罷法的規定,里長候選人參選資格必須戶籍設籍在該里4個月以上,今年底的三合一選舉定在11月27日舉行投票,只要在本月(7月)27日以前設籍者都具有候選人資格,因此,這些有意轉換跑道參選里長的鄉市代表們,目前正陷入到底要參選那一個里的考量中,但他們要參選那個里,在本月底即可揭曉。
新店市代服務熱心
紛紛表態有意參選
據本刊查訪,外界傳聞新店市民代表宋美雪可能選寳安里、魏維權戰國豐里或信義里、有人建議蘇高雪嬌選建國里或百和里、邱湘羚及張碧可能相遇中華里、丁萬貴已表態確定投入德安里激烈競爭、施天賜鎖定玫瑰里、王思瑾選明城里。深坑鄉代表黃建強選深坑里、許添丁戰萬順里。坪林鄉副主席李美霞則被視為最有實力選石石曹里,而她出生水德村,也有可能回遷競選,但她本人已親自向本刊表態本屆不會參選,並表示走政治路最重格局及高度,許多有關她將於年底參選里長的傳言都是子虛烏有,其他坪林代表目前也未有聽聞要和現任村長競爭。
月底前遷戶籍
具備候選資格
由於今年參選里長保證金提高為台幣5萬元,如果開票結果得票數沒有達到一定標準,保證金將被沒收,因此,有人考慮本身實力,有人考慮要在那個里參選較為有利,目前仍舉棋不定,最後結果要在本月底或是國、民兩黨展開提名作業後才能揭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