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葉進發沿用炭焙法製茶 76高齡製茶老道獨特勝出


【記者李盈蒨石碇報導】奪下99年石碇鄉椪風茶比賽特等獎的葉進發,雖然已經76歲高齡,背也駝了,還是很「打拚」做茶,以烏塗村古早相傳獨有的炭焙法所製的茶,味道甜潤、層次豐富,於97年比賽中已得過一次冠軍,今年再度獲得評審及到場觀摩的茶農肯定。
葉進發所製茶產量少,但對品質的堅持使他屢獲肯定,此次比賽僅報名2點皆獲獎,除特等獎外,另1點獲評貳等一。他坦承後悔自己太晚交棒,力求完美的個性讓他太晚放手讓下一代經手製茶,所以76歲仍辛勤製茶,繼承衣缽的兒子則是到了50歲時才開始向他學習做茶,現在只能算是剛起步而已。
自創野茶品牌的高定石表示,葉進發能夠勝出,差別在於製茶最後一道程序,葉進發循古法使用炭焙技術,造成風味上明顯的差異,這也是為什麼每年椪風茶比賽,來自烏塗村的獲獎者就佔了一半,歷年特等獎得主中,也有一半來自烏塗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