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台灣人情味最難忘 長者志工卯足全力 為使澳門學員像回到另一個家

圖說:澳門理工學院「長者書院」成員表演鬥牛舞氣勢十足。

【記者謝如珍綜合報導】「元氣樂齡-台澳長者海外寄宿學習體驗營」第一次辦理就獲得大成功,雖然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執行細節,但最重要的還是台灣人獨特的人情味令跨文化的交流得到調和。崇光社區大學「元氣樂齡社」社長張忠江調度統籌此次台灣志工與澳門學員的配搭,他認為人要往地球村走,學習是為了尊重生命、尊重人,因此比較實用的課程才能創造與人互動交流的經驗,此次志工們的目標就是要讓澳門來的朋友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來自澳門的吳美竹是學生會長,也是退休老師,參加長者書院五年,也曾去過中國重慶訪學的他回顧此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台灣人情味重,照顧很貼心,課程內容充實又有創意,而他感到最不好意思的就是收到太多禮物。

澳門理工學院「長者書院」林韻薇校長則認為此行來台灣取經。參訪四個台北縣樂齡資源中心後,他發現台灣的樂齡課程較澳門靈活,結合戶外及生活,融入當地歷史文化與手工藝,講師專業,因此學習到的內容既扎實又有特色。而這次短期寄宿台灣安排了十七位志工認養澳門學員,像親人一樣,活動將結束大家卻都捨不得走了。

崇光社區大學副主任劉美淡被長者間主動彼此照顧的情誼感動,他認為此次參與活動的台灣長者們不問回報的慷慨付出堪為社會典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