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鄉民代表極力爭取 北縣優先探勘平溪 為地方觀光發展建置污水下水道

【記者謝如珍平溪報導】6月19日台北縣政府水利局污水下水道工程科會同平溪鄉公所建設課、鄉民代表等相關人士,至平溪鄉平溪老街查勘於當地建置污水地下道之可能性。據了解,為提昇縣內整體環境並促進都市現代化,台北縣政府計畫於29鄉鎮逐步但全面性建置污水下水道系統,然而平溪鄉地處偏遠、人口又少,在縣政府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考量經濟及實質效益,很難將平溪鄉列為工程優先實施之地。

但數月前由代理鄉長鍾鼎昌率全體鄉民代表至縣府溝通時,李明宏代表即提出於平溪鄉設置污水地下道之需求,因此台北縣政府水利局才優先審視其相關之可能性。

拼觀光重衛生 民代積極爭取
鄉民代表李明宏表示,平溪鄉雖為水源保育區,在溪流生態的護育得到肯定,但為了鄉民的經濟需求,觀光產業一定要並行發展,然而在遊客及商家增多的同時,卻造成鄉內多處觀光集點如平溪老街等地,因生活污水排放未做妥善處理,而使環境髒亂、居民衛生安全受威脅、並且污染河川下流水源。

李明宏以平溪老街為例,當地房舍都為早期建造,屋內並無設置化糞池,生活污水直接由屋後排放至河川,尤其到了夏天,當地居民及商家所排放的污水因遊客人潮多而增加,然而溪流正處乾涸期,除景色不美觀之外,家戶所製造的生活污水也無法藉溪水排除,使當地臭氣沖天,又容易滋生傳染病媒,實在令人擔憂,所以他積極建請台北縣政府及鄉公所優先於平溪鄉內重點觀光區設置污水下水道。

縣府重點配合 鄉內先凝共識
台北縣水利局污水下水道工程科科長張修銘則表示,經過專業人員評估規劃,於平溪鄉重點設置污水地下道工程需要至少4.5億的工程經費,基於經濟及工程效益,實在是不划算,但為了照顧偏遠地方的觀光及產業發展,鄉民代表也積極爭取,才會偕同專業技士到現場查勘,但前提是鄉內要先協調,凝聚共識,才有可能真正實施。

公所整體考量 欲速可能不達
平溪鄉公所建設課則以鄉內整體建設為考量,對於全鄉設置完善的污水下水道系統表示贊同及樂觀其成,但是若因經費及應急的限制,只能在鄉內少數地區重點設置污水下水道,則區域性污水接管引出的癈水可能要由別的地區來承受,基於鄉民平等的立場,這是鄉公所不樂見的,但建設課目前正積極接洽已設置區域性污水下水道設施之鄉鎮如烏來鄉等,在日後會安排實地會勘,向有經驗的前人取經,評估學習執行區域性污水下水道工程的可行性及後續維護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