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石碇製茶達人張子隆 做茶就像人生路起伏 夫妻合力製茶兼服務鄉里

圖說:總是以比賽得等為目標,張子隆認為既然靠製茶這行吃飯就要做到最好。


【記者謝如珍石碇報導】在石碇鄉雲海國小附近不遠,一棟3層樓的水泥房中找到石碇鄉製茶達人張子隆,短短的頭髮,炯炯有神的眼睛,爽朗的招呼來客。

在今年石碇鄉春季優良文山包種茶比賽頭等獎25個名額當中,就獲得頭等二及頭等的殊榮,張子隆直率的說: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乍聽之下,也許會有人誤以為張子隆很狂傲,但是暸解了他平時管理茶園的用心,以及視研究改良製茶技術為本份的態度,就會知道張子隆在製茶時總是以比賽得等為目標,不是僅只於對自我的要求高,也是對自己茶農身份的看重。

要靠茶吃飯 就將茶做好
張子隆說:「既然靠茶吃飯,當然就要將茶做好。」他認為雖然製作好茶和天公做不做美有很大的關係,但茶農本身一定要保持對大自然變化的敏感度,炒茶技術也不可一成不變,必須隨著氣候改變及飲茶者的喜好而加以研究調整。他常告訴向他求教製茶技術的年輕人,做茶一定要靠自己不斷的摸索和研究,因為地球上的氣候一直在變,他自己從爸爸那裏學來季節更替的準則,幾年下來,很早就不適用了。

做茶就像人生 好體力最重要
但他坦言,再好的製茶人,也會有迷失方向的時候,就像人生的路不是一直平坦順遂,總是會有高低起伏,但是總要去面對克服。他不諱言,兩年前他就遭到瓶頸,不論怎麼做,所產製的茶就是得不了頭等、貳等獎,當時他雖沮喪,可是想到路還是要走下去,就咬牙繼續在黑暗中摸索方向,還好隔年就回到頭等獎的水準。

自18歲開始以製茶為業,今年55歲的張子隆慶幸自己還有好體力,因為採茶季時,要出產好茶,就要趁沒雨時搶採收茶菁及製茶,常常一天得當三天用,而平常時茶園也需要每天照顧整理,讓他忙得沒時間感冒生病,也因此他廿多年來總保持獵山豬的運動嗜好。
關心地方發展
推薦格頭風景
今年甫當選石碇鄉農會理事的張子隆和身為格頭村村長的太太陳秀蓉都非常關心地方發展建設,在訪談中,太太陳秀蓉就必須外出與水源特定區管理局人員會勘,而張子隆在暢談製茶理念之時也不忘大力推薦格頭村的茶及好風光。他指出此次春季包種茶比賽中,格頭村在頭等獎25名中就佔了15位,再加上特等獎得主也是出自格頭村,可見格頭茶葉品質真的好;另外他也希望更多遊客認識二格公園可以遠眺台北平原及101的好風景,並多多光臨照顧於二格公園租設攤位的各商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