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元氣樂齡遊學團開啟新頁 社教司長親蒞成果發表會 台澳長者成果展現活力但離情依依









圖說:左起社區教育學會理事長林振春、澳門長者書院林韻薇校長、安坑國小吳廷枋校長、社教司長朱楠賢、台北縣社教科長蘇珍蓉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





【記者謝如珍綜合報導】為期6天「元氣樂齡-台澳長者海外寄宿學習體驗營」已於6月19日結業,當天上午在新店市崇光社區大學舉行結業典禮暨成果發表會,教育部社會教育司司長朱楠賢也特別到場驗收長者們的學習成果,並肯定台北縣政府教育局、中華民國社區教育學會及崇光社大首先辦理國際長者遊學團的創舉。


結業典禮暨成果發表會節目內容精彩,由澳門理工學院「長者書院」成員表演形體舞、鬥牛舞及懷舊金曲,台灣則分別由北峰國小「樂齡學習資源中心」及崇光社區大學各社團表演森巴舞、瑜珈、五更鼓、直笛、跳鼓等節目。

教育部社教司朱楠賢司長也到場肯定此次台澳長者的學習交流活動,他並指出:根據統計,目前台灣社區大學學員的年齡層約為40至50歲之間,此次「元氣樂齡」活動由社區大學承辦,結合異業,不但將社區大學招生年齡層向上延展,也是一個既創新又具實務性的文化橫向交流個案,因此其他縣市也將陸續跟進辦理類似的國際性課程。

台北縣教育局社教科蘇珍蓉科長表示,長者們的笑容證實了此次活動十分成功,她特別感謝中華民國社區教育學會理事長林振春及執行長朱芬郁,除了促成澳門理工學院「長者書院」來訪,也協助定位此次活動主題為「共學」,使得兩種不同文化間的差異因共學而消弭了隔閡,也成就了一次良好的國民外交。

中華民國社區教育學會理事長林振春及執行長朱芬郁是此次活動的總推手,當初籌畫為期一週的「元氣樂齡-台澳長者海外寄宿學習體驗營」構想源自於教育部倡導的短期寄宿活動,臺北縣政府教育局能首創以縣市層級辦理跨國樂齡長者短期學習活動,對未來老人教育推動模式,有極深遠的影響。

6月19日結業典禮暨成果發表會證實這樣的跨國長者教學不但有意義,可行性也非常高,在活動的尾聲台澳雙方也簽署了一份交流合作備忘錄,奠定台澳樂齡長者互訪共學的合作基礎,確保未來互動的關係不中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