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坪林鄉清淨家園全國第1  鄉長王潮清看重後續維護 公所團隊及居民凝聚力因清掃而增強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上個月環保署公布「清淨家園全民運動計畫」97年度全國環境清潔維護考核成績,全國村里組僅有7個村里獲得「特優」第1名,坪林鄉就占了2個,分別是坪林村粗窟村,這樣優異的表現,也讓坪林鄉成為全國第1的清淨家園。

村長歸功於團隊合作 村民觀念正確齊打拼
許多人問及坪林鄉面積廣大,如何可以時時保持環境清潔,粗窟村村長翁耀庭表示最主要的就是大家都有心,每位村民都全力配合,當政策下來時只稍加宣導,村民就會主動將住家經營維持的很乾淨。坪林村村長陳進來也很謙虛,他說自己是佔了地理優勢,因為坪林村位處行政區域,所以村民的理念都很正確,其實長期以來就為維護環境清潔一起打拼,這次得到全國第一,也是以平常心來看待,因為本來坪林村的環境就應該要很清潔。

鄉長關切後續環境維持 以日本黑部水庫為學習
坪林鄉長王潮清則是非常關注獲得清淨家園第1名之後的環境維護。他表示目前清潔隊現有配置人力其實是不足的,所以他特別感謝清潔隊人員的辛勞,也將獲得的獎金提撥一半做為清潔隊觀摩獎勵之用,另一半則會用以規劃未來的環境整潔維護之用。

鄉長特別提到未來坪林成為低碳環保之鄉是無以置疑的,雖然現在鄉民對於清淨家園的工作都有共識,但是針對觀光產業的發展,勢必也會面臨外來觀光客破壞鄉內整潔的問題,因此,他特別想學習日本立山黑部水庫管理遊客的方法,那就是提供遊客個人垃圾袋。鄉長的構想是,當遊客利用低碳接駁方式進入坪林鄉,公所就會提供個人垃圾袋,請遊客將在坪林遊玩過程中所產生的垃圾裝袋,結束旅遊行程後則自行帶出。

結合實踐低碳鄉 教育宣導最重要
鄉長還希望在總統馬英九及縣長周錫瑋的支持下,使坪林成為真正的低碳鄉,只可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接駁入鄉,那麼在從接駁點到坪林鄉的路途中即可播放宣導短片,在介紹坪林的好山好水及人文風情時,也宣導環保及維護環境清潔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