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專訪台灣資深攝影大師 謝震隆-獵捕感動鏡頭

【記者謝如珍新店報導】走入新店市立圖書館第一、二藝文展覽室,只想弄清楚獵影學會是什麼樣的組織,走著看著,一張張映入眼簾的影像都是觸動人心的瞬間,此時站立在會場中央,雙眼炯炯有神,卻一襲輕鬆牛仔衣褲的瀟灑模樣,就是台灣資深寫實攝影家謝震隆老師。

今年76歲,但思考想法卻依然走在許多新世代年輕人的前端,謝震隆老師獨創了「獵影」這個名詞及概念。老師專精於人物攝影,他認為拍照和打獵一樣,必須在剎那間捕捉動態,學攝影就像學打獵,需要應用原理及長時間經驗的累積才能捕捉得到好畫面,但他強調原理不等同於理論,因此他將許多攝影技巧理論以逆向思考方式檢驗,最後創造出「獵影」四步驟:一看、二拍、三照、四跑走。

一生樂於接受新觀念的衝擊及挑戰,謝震隆老師認為數位時代的來臨是將影像藝術創作普及化的推手,對於攝影教學也有正面的影響,因為學生會認知到所學的不是機器,而是將動態捉住的工具,也因此為了教導學生拍攝出真善美的影像,他的完美主義性格及基督徒的使命就驅使他教攝影時也教做人,因為他確信心不善良拍出來的影像就不會美。

謝震隆老師的成就不需多提,因為他是有史以來第一個華人參加日本攝影藝術比賽獲得第一名殊榮者,曾任香港邵氏電影公司劇照攝影師及嘉禾電影公司首席電影攝影師,在海內外舉行過攝影個展14次、參展13次,他的多幅作品也被國家級美術館所典藏,但他卻熱愛傳承,任教於台北市耕莘文教院及台北縣新店崇光社區大學多年,培養了一批對生活美學有敏銳觀察力的學生。

難怪崇光社區大學副主任劉美淡大力建議新店市公所學習日本等先進國家,將住在新店30年的謝老師以國寶級藝術家照顧,提供更多資源讓老師發揮,以提昇在地整體的人文藝術素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