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坪林包種茶節嚐美食 茶餐比賽翁玉蘭奪冠 創意來自鄉長推動茶與花

圖說:翁玉蘭和她的作品「茶與花」。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2009坪林包種茶節第二週舉辦茶香御飯糰創意賽,由坪林鄉農會 家政第1班翁玉蘭以「茶與花」打敗其他參賽者,獲得第1名殊榮。

據翁玉蘭表示,本來不想參加比賽,但由於受到主辦單位盛情邀約,才匆促參賽,讓活動可以圓滿進行,但偏偏因為包種茶節所帶來的大量遊客,讓開茶行的他平時忙於招待客人,根本沒有時間思考要準備什麼作品參賽。
直到眼看比賽就要到了,在比賽前一天,翁玉蘭才開始一邊做事一邊思考要如何參賽。當時她只想到要呈現出坪林的特色,所以想到王潮清鄉長近年來一直推動茶與花為地方特色,這才決定了料理主題。

翁玉蘭的參賽作品「茶與花」得到第1名實至名歸,不但賞心悅目,內容既健康養生又融合了地方特色。她用兩種飯來製作花瓣,一以包種茶末和煮好的米飯拌勻,另一則直接以東方美人茶湯烹煮白米,光是米飯就呈現出不同的顏色、香氣及口味。她又用蛋加青蔥以果汁機攪融,即製成綠色蛋皮。加上清爽維他命C多的芒果、蘋果、奇異果和蝦子包在飯糰內餡,最後加上清晨即起醃製的酸黃瓜、獨門滷製的香菇、2片真的茶花葉做盤飾。

雖然翁玉蘭說她真的沒想到自己急就章的作品最後可以獲得評審團一致的青睞,得到比賽冠軍,雖然她認為自己就是以創意取勝,但還一直猜想是不是因為評審中有一位農會代表,才讓她拿到第1名,但是每個看到她作品的人都叫她「安啦」,因為真的太優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