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新店綠竹筍評鑑比賽 6月19日辦理完成 評審表示量少但質佳

圖說:新店地區綠竹筍評鑑比賽競爭激烈,筍樣外觀都整齊好看。

【記者謝如珍、實習記者陳偉翔新店報導】新店地區農會98年綠竹筍評鑑比賽於6月19日上午舉行,現場邀請到行政院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竹筍專家-許苑培及蔣順惠、台北縣農業局林務科-鍾和嬌、台北縣八里鄉農會供銷部主任-黃梓雄到場擔任評審。

據了解,新店地區的綠竹筍向來以清脆口感及細嫩纖維廣受消費者喜愛,加上來自翡翠水庫的優質水源,素有翡翠筍的美名。

此次綠竹筍評鑑共計參賽58點,遴選出包括冠、亞、季、殿軍、優勝及甜筍王共16名獎項,據農會理事-廖孔明表示,往年參賽數量大概介於60到70點,今年可能因為氣候因素造成參賽點數減少。但廖孔明同時指出,因為新店地區混赤、黃土壤,加上農會與農友相互配合,以及政府單位如農委會等單位大力輔導,種植出來的竹筍品質都相當不錯。

評審-黃梓雄也表示,今年適逢閏五月,加上輕微的旱象,使盛產期在端午前後的翡翠筍往後推遲到6月中,但在新店地區農友及產銷班的技術改良之下,品質仍如往常優秀。黃梓雄更進一步指出,新店地區的翡翠筍一向受消費者喜愛,但不論在價格或利潤上皆保持相當的穩定性,很適合推廣給新店地區其他農友來種植,以增加翡翠筍的產量與名氣。

評審許苑培說,今年雖因雨量較少,甜度和往年比起來略為下降,但甜度分布反而較為均勻。他並同時在現場示範指導農友如何正確的遴選大小相近的竹筍參加比賽,以及如何擺盤會獲得較佳比賽成績的小撇步。新店地區農會理事長-林溪水表示,翡翠筍的高品質除了來自新店好山好水,還加上產銷班專業人員對於每項環節的細心研究,才能在甜度、柔嫩度、風味上皆為北縣首選,他特別呼籲喜愛綠竹筍的饕客們,今年夏季千萬不要錯過了品嘗新店翡翠筍的好時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