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專訪代理鄉長鍾鼎昌 真誠關心平溪鄉發展 分析鄉務發展問題並對症下藥

            圖說:平溪鄉代理鄉長鍾鼎昌對建設平溪鄉有想法及熱誠。




【記者謝如珍平溪報導】平溪鄉代理鄉長鍾鼎昌自1月6日才被台北縣長周錫瑋指派至平溪鄉公所,至今短短數個月,除了日前帶領代表會全體至台北縣政府直接向縣長報告鄉務,也為平溪鄉建設爭取了不少補助款。



談到平溪鄉,他說以前對平溪鄉的印象就是一個充滿大自然美景的好去處,只是以前當學生時要進平溪一趟,有如冒生命危險一般,路途遙遠又困難重重,後來就業後就很少機會再訪平溪,沒想到很幸運的在今年初被調派到這好山好水之地。鍾鼎昌鄉長認為,他到任時間雖然不長,但他看到平溪鄉有先天資源缺乏的問題。



首先,平溪鄉公共設施嚴重不足,所以他才會於到任後,積極和台北縣政府連絡,取得平溪鄉代表會贊同與支持,為鄉內爭取應得到的重視。



第二,平溪鄉人口流失嚴重,青壯年在外地工作求學,鄉內只剩老人小孩,也因此造成隔代教養所產生的社會問題,所以平溪鄉需要吸引青壯年返鄉回來的動機,因此他希望未來鄉內的建設一定要將如何提供在地就業機會一併考量,如此才能解決一些屬於基本根源的問題。



第三,平溪鄉很特別的是私有土地過多,因此造成公政府做整體規劃時有瓶頸,這是因為早期礦業發達,土地被礦業公司所買斷,土生土長的在地人卻沒有土地持有權,只有地上物權。目前可以樂觀看到的是,至少台北縣政府已經正式下放偏遠地區如平溪鄉可由鄉公所來發放農舍建造核准證之業務,讓未來若要在平溪發展獨立家庭式的特色民宿時有很大的方便,也替外來資金投入鄉內建設帶來希望。



鍾鼎昌鄉長也提到平溪的優點就是自然瀑布特別多,又便於鐵道旅遊,各個車站都有特色,如望古車站即是一個很有風味的無人小車站,再加上平溪鄉天燈故鄉的形象也已被營造並為大眾所接受,在觀光產業發展上應該有很多的利基點。只可惜的是平溪鄉往日為吊橋的故鄉風情不在,許多地方只剩橋墩,他呼籲中央級層公部門要注資源建設平溪鄉,因為光靠鄉公所的資源是不夠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