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坪林茶博館擴建再造 鄉公所擬定細部計畫 擴建經費約需二億三千餘萬元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
坪林鄉公所為提升茶業博物館設置功能,擬定茶博館園區擴建再造計畫,擴大徵收園區附近土地,增加戶外展場,由靜態轉為加強動態的教育推廣,再造擴建計畫總經費約需新台幣二億三千三百五十萬元,將報請縣府及中央專案補助。

台北縣政府於今年1月16日訂名開為「坪林鄉整理發展與新興產業之推展整合會議」,主席裁示辦理委託研究及規劃案,其規劃重點在「推動現有茶博館活化再發展為主要課題,並將腹地擴及周邊土地以達合理開發規模,惟該等空地現暫以露天開放性使用為原則」。


靜態轉為動態推廣 徵收土地擴大園區
坪林鄉公所根據縣府開會主席裁示,擬定了茶業博物館園區擴建再造計畫,總經費共需新台幣二億三千三百五十萬元,包括研究規劃費一百萬元,土地價購費一億三千五百萬元,茶博館再造經費九千七百五十萬元。

鄉公所擬定的茶博館細部設計構想,將增加展覽形式,將目前視覺上的接收增加嗅覺、觸覺、味覺等不同的感受提供給遊客,讓遊客在園區內觀賞時不僅可以看到茶,也可以親近茶,品味茶,對茶的體驗更加深刻。

因此,在茶博館內將增設國際茶文化館,以世界茶文化為主題,積極與日本靜岡、中國杭州茶博館聯繫,舉辦聯展與國際接軌,並以日式、英式、回教為主題,增設戶外茶庭園,讓遊客可以親身體驗各國飲茶風情;增設自然鳥園區,讓遊客在品茗之餘,可欣賞各式鳥類生態;同時,增設茶品種蒐集展示區及茶花園,將現有戶外茶園改建為茶及茶花品種展示區,讓遊客可以摸得到、聞得到、看得到茶的真面貌,並積極蒐集世界各國茶品種,成為國際重要茶種原中心。


並列世界三大博館 帶來龐大遊客商機
坪林茶業博物館目前佔地二點七公頃,全館建物面積0.8157公頃,生態園區全區基地1.813公頃;計畫擴充部份共76筆土地,計3.0937公頃,園區擴充後,積極收集世界各國茶品種,成為國際重要茶種原中心。透過茶業博物館的再造,可以增加坪林茶業博物館的國際形象及知名度,提升坪林鄉整體形象,有助於觀光產業的發展,更進一步成為台灣茶產業的博物館。

坪林茶業博物館成立於民國86年,在鄉公所苦心經營下,聲名遠播,已不僅是坪林鄉遊憩的重心,並具有吸引國際觀光客的條件,和日本靜岡、中國大陸杭州茶業博物館並列為世界三大茶業博物館,以目前的主題設備已經不符世界潮流,擴建改造後預估每年入館人數可以增加到三十七萬五千九百十六人次,門票收入約三千七百萬元,預計可為坪林鄉帶來的觀光旅遊消費商機約四億五千四百萬元;縣府及中央相關單位應予以重視並支持改造擴建,讓坪林茶業博物館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前來遊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