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東京平塚幼稚園參訪 讚賞深小附幼鄉土課 老師家長互信創造三贏

圖:日本東京平塚幼稚園和深小附幼老師合照。

【深坑訊】
五月四日深坑國小附設幼稚園有國際友人特意來訪,觀摩鄉土課程,在跨文化交流中老師家長們彼此學習成長,分享教學經驗。

已有六十年歷史的日本東京平塚幼稚園教職員訪台,上週一特別安排至深坑國小附設幼稚園訪問,其目的就是為了觀摩曾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的深小附幼鄉土課程。

據了解,平塚幼稚園教學理念為全人教育,重視教導孩童由生活體驗當中學習,經由自己的感官體驗建構知識及經驗,成為獨立的個體。

也因此幼稚園每年都會為幼兒舉辦一次園外合宿活動,由年長的五歲幼兒參與,家長不被允許參與,目的在讓孩子學會照顧自己的起居,象徵獨立長大。小朋友在豐富的大自然當中徒步、野炊、露營、學習野外求生,藉著與教師共宿的機會,一起從事很多活動,培養孩子的獨立性、養成與人建立合作關係的能力,並擁有愉快、難忘的回憶。

平塚幼稚園此次參訪,對於深小附幼能充分運用社區文化資源印象深刻,並看到深坑附幼不但將幼童的學習活動空間從教室擴大到校園、社區,給孩子充分的時間探索與體驗,讓孩子親土、親自然,更從小就培養對家鄉土地萬物的感情。

臺北縣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召集人何明麗全程參與接待日本來的朋友,她表示,從平塚幼稚園的教學經驗當中,台灣的家長可以思考教育子女時適時放手的重要性。她並指出,深小附幼四位老師為幼兒貢獻多年,竭盡所能,勇於向自己的教學專業挑戰用心所設計出來的課程,才是課程受到國際友人肯定的主要原因。

深小附幼主任簡茉莉也表示,從平塚的經驗當中,顯示良好的教學品質必須由家長和教師充分合作信任,才能創造三贏的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