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竹筍達人賴永富智慧人生 孜孜不倦都是為子孫


【記者謝如珍、李盈蒨平溪報導】平溪鄉望古村有位80歲務實有智慧的竹筍達人賴永富,一年四季依節令出產孟宗筍、桂竹筍、綠竹筍及箭竹筍,高超的農事管理技巧,每年於產季未到即以高價出清農作物,令許多農友羡慕。
自稱是「憨慢人」的賴永富實際上大有智慧,他說自己沒唸書,年輕時太窮苦,只知道要維持生計,就要動腦筋。歷經日據時期,他當時也懷著夢想,前往瑞芳礦場工作,這樣來回攢了一筆資金,便買地務農,50多年過去了,現在他和牽手賴沈蔥專注經營兩甲大的筍林,視工作量多寡來雇請臨時工。
賴永富頭腦清楚、思考長遠且全面,他善用技巧按照節令管理筍園,堅持先於盛產季收成作物,除了在市場上物以稀為貴,可賣得好價,他還做品質分級及定價,優質筍以高價賣出、品質長相稍遜的則加以整理再賣、最差品質的處理過後低價批發,每一分工都要回收,沒有浪費。
他的育兒觀不同於傳統,育有4女1男,在普遍體罰的年代,賴永富管教小孩卻採鼓勵方式,孩子第一次犯錯不處罰,說明理由,下次再犯,責罰只打最多肉的屁股,絶不打孩子耳光,他說,腦袋是人一生最重要的資本,許多家長賞孩子巴掌,若錯將孩子打傻,是一生的悔恨。
賴永富捨得花錢投資,但購地置產都是為了後代子孫,堅持買獨立可達之土地,不需向人借道開路,在數十年前就申請建地、架設電線,他相信未來待子孫有成,所有需備齊的資源不欠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