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人物特寫 昇高村長李傳震視服務為學習 根留家鄉廣結善緣辦理村內事務面面俱到


【記者謝如珍深坑專訪】來到深坑鄉提起昇高村長李傳震,大家莫不竪起大拇指,稱讚這位全鄉最年輕、也是服務區域最廣的村長做得真正好。
世代居於昇高村,李傳震並非家中獨子,剛退伍時曾從事建築業,但決定留在家鄉全職服務鄉親的契機,只因一位熱心地方事務的好同學相招為推動社區發展協會事務齊努力,在辦理各項社區活動的過程中,他了解到村內厝邊長輩有許多生活上的問題待解決,而因為村內年輕人多因事業外移至都會區,便興起「不如我來做做看」的念頭。
廣結善緣造福村里
昇高村面積占全深坑鄉1/5,幅地廣,人口散布範圍大,李傳震的服務卻面面俱到。李傳震說,因為村內長者較多,住得又偏遠,還好以前在社區發展協會辦活動時需要逐戶通知,所以每一位村民的電話住址家庭狀況他都瞭若指掌,當了村長後,除了自己配置2支手機24小時開機,隨call隨到,在村內也設置廣播系統,雖然分了幾年才逐步完成,但現在需要告知村民的訊息更易於流通傳達。
因為年輕,李傳震在服務鄉親的思維及方法上也很多元,村中的經費補助更是花在刀口上,例如他四處尋找資源,不但為村民們爭取到經費提供全鄉僅有的免費意外保險福利,還主動接觸在地企業,為清寒家庭提供白米或金錢幫助,在地方建設部分更積極和地方立委、議員等請求經費協助。但他謙虛的表示,村內的各項建設都是靠貴人幫助才得以實現。
服務中學習文化技能
許多人訝異,李傳震年紀輕輕,但對民間傳統禮俗卻很了解,他表示,服務鄉親其實讓他收獲良多,在和長輩一同辦理婚喪喜慶時,學習到許多禮俗文化及禁忌,也幫助他在處理事務上更細心周到;而因為許多長者家處偏遠,當緊急事故發生時,需要有人可以執行急救措施,也促使他加入義消的行列,由其中的訓練,獲得處理緊急事故的應變技能。
李傳震有2兄2姊,如今只有他留在家鄉,而因為全職擔任村長工作,雖然忙碌,但時間彈性,可以照顧2老,他認為這是他的福報,所以他也將村內的長者當作是自己的父母,代替他們的子女來提供最細心的照顧奉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