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老實茶農周天來專注製茶 妻子洪英琪盼行銷有幫手


【記者李盈蒨、謝如珍石碇報導】時值春茶採收期,大文山地區茶農正日以繼夜投入採茶、製茶等工作,希望所製之好茶葉,能為家中換取良好經濟收益,石碇鄉茶農周天來與妻子洪英琪於格頭村經營旺來製茶園,4月30日農會總幹事王瑞琦專程拜訪,2人表達希望得到銷售茶葉的幫助。
周天來現年45歲,為家中老么,留在故鄉承襲製茶事業,自產自銷包種茶,是石碇鄉農會茶葉產銷班員,也是鄉內茶農算年輕的一代。因為鄉內茶農高齡化,許多農友已無力種植茶葉,所以周天來向他人承租土地,加上自有地共3公頃,一年除夏天製椪風茶,收春、冬二期製文山包種茶,春、冬茶產量一年可達1300斤,是專職的茶農。
但周天來表示,雖然茶園生產之產量足夠,但現在面臨到最大的問題除了製茶期間人手不足,還有製茶後無銷售通路。
妻子洪英琪說,茶園現正處於採收期間,採下來的茶菁要出動厝邊鄰居幫忙檢枝、甚至有好友遠從中和,轉二班公車來幫忙,但這樣的人手因高齡化已漸漸減少,現代年輕人不會投入這樣錢少、辛苦的工作。而因為夫妻2人平時專注於製茶,無暇思考通路銷售的問題,常常造成辛苦製完茶,也比賽得等,卻苦無通路可以行銷販賣自家產品的困境。
周天來表示,感謝總幹事王瑞琦加入農會團隊,知道他在行銷創意有長才,又非常關心農友,希望將來可以為農友們規劃一套完善的產銷辦法及管道。
另外,周天來也鼓勵鄉內茶農多參加茶葉產銷班,大家一同交流,互通有無,經由農會接收外界最新資訊,才不會閉門造車,他以近期產銷班推行安全農業為例,鼓勵農友認清消費者市場已愈來愈重視農產品安全,因此一定要學習正確使用農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