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周興旺父子服務里民兼製茶 勇奪今年新店地區春茶特等獎


◎周興旺(左)與周文堂兄弟新店農會春茶比賽大贏家。
【記者李盈蒨、謝如珍新店報導】雙坑里里長周興旺之子周永淯勇奪今年新店地區農會春茶比賽特等獎,他興奮的表示,辛勤總算獲得了代價,也感謝父親周興旺的指導。
周興旺子承父業,自民國72年開始跟著父親種茶,至今已有近30年的製茶經驗,兒子周永淯自小耳濡目染之下,也從父親身上習得一身製茶的本領,成為新生代的製茶達人。今年參加新店地區農會春茶比賽,成績亮眼,父子倆雙雙榮獲貳等獎與特等獎,讓他們忘了採、製茶期間,除了遇雨休息外,經過10天沒日沒夜地工作的辛勞。
世代居住雙坑里,周興旺的祖父遺留下一片10甲土地,現在由4個堂兄弟共同管理運用,除了五叔兒子做生意之外,大伯、三叔兒子與他皆承繼農業,大伯兒子周福堂是桶柑達人,三叔兒子周文則與他一起種茶,也是今年春茶比賽的大贏家。
周興旺父子將此次得特等獎的主因歸功於茶園內為4至5年生的新茶樹。一般而言,老茶樹約植8至10年就須更新一次,因為新栽植的茶樹根部較發達,茶葉才會長得漂亮,老茶樹少發新根,相對地生長力也差。周興旺說,加入農會茶葉產銷班10多年,在農事上得到許多協助,農會也不斷強調更新老茶樹的觀念。
在其他採製茶的細節上,周興旺也十分講究,除了使用有機肥取代化肥,使茶葉聞起來有一股清香,到了採茶期間,他也不畏日正當中,堅持等到下午1點茶葉水分充分蒸發時,才採茶避免茶葉因含水分所帶出的苦澀味。
雙坑里位於北宜路內廣闊的山區中,周興旺婚後曾一度移居外地,但因有感家鄉的道路很多都是由爸爸和伯父努力爭取來的,深覺鄉里服務工作要有人延續,因此87年回鄉當里長,至今服務里民3屆12年。
周興旺全家約5代100多人皆相處融洽,許多堂兄弟姐妹還一起住在老家,照顧長者,他說,人與人之間只要不計較就會好相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