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鄭守雄見證深坑茶業史 製茶技術受肯定樂於參加比賽會


【記者李盈蒨深坑報導】深坑鄉一年一度的春茶比賽會已於日前展開,產銷班副班長鄭守雄特別肯定春茶比賽會的辦理,因為來自鄉內各路製茶好手,透過比賽產生競爭力,炒茶功夫好的農友獲獎受肯定,未得獎的農友也藉此機會交流學習,來年精進技術後再接再厲。
於深坑鄉土生土長的鄭守雄,見證深坑鄉的茶業發展變化,他說,深坑鄉是文山茶的起源點之一,只是因地理環境之便,很早就開始都市化,他記得當時就業機會大為增加,土木包工業可說是當時最熱門的行業之一,鄭守雄等許多男性即自此投入收入來源穩定的工作,採茶女工則轉入工廠工作,也致使深坑鄉製茶業漸趨沒落。
但約於10多年前深坑鄉農會成立茶葉產銷班,鄭守雄當選任副班長一職,輔佐班務,他發現有制度的組織管理,再加上機械化後大幅節省產製茶時間,許多農友才得以繼續製茶。
鄭守雄今年70歲了,他不諱言產銷班目前存在高齡化問題,班上其它人也都像他上了年紀,最年長的已達80歲,但他們仍熱心參加各項茶比賽會,互相切磋製茶經驗,他今年預計報5點出賽,希望可以得等。
鄭守雄的茶自產自銷,服務固定客源,一部份也供應兒子經營的「大福園餐廳」所需,他的製茶技術深受肯定,深坑假日飯店也慕名而來向他收購茶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