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深坑老街造街秘辛(七)


                                            /深坑文史工作室 林旺
在深坑老街以文化包裝產業,導覽可以讓遊客了解深坑舊庄街在過去二百年來所發生的歷史事件,一方面可以使他們知道美麗的街廓後面還有多少名人軼事。當我們導覽到深坑派出所的時候,會帶大家特別去看一下深坑廳的遺跡。在派出所進門一公尺處有一塊白鐵皮,底下就是當時遺留的古井;同時在其門的右側則有一塊銅板,上面寫有深坑廳改建和遺留古蹟的故事,此事乃與深坑老街有關的抗日故事。
一八九五年日人領台,由於施政不好,導致北台各路抗日義軍同時起義攻打台北城。文山區義軍首領陳秋菊住深坑烏月庄,日人領台前,參加劉銘傳工打進入基隆佔領八個的法蘭西,在「西仔反」之後獲勝,清朝封為四品武官,官名准都尉。他在當時亦須帶領手下義軍攻往台北城,有一部分義軍為斷後即前後圍攻文山堡深坑街警察署,巡查內田彌三郎被殺,其他巡佐退往景美溪,延溪邊逃往木柵。
但是其中一名巡佐來不及逃出,只好往前衝出、跑進老街,眼看街頭街尾都有義軍追來,情急之下躲入張建生店裡、請求救命,張建生就打開錢櫃讓他跳入躲藏。此錢櫃都是以2吋厚木板做成,長6尺、高3尺,只留一小孔,可以放錢進去,日警躲入算是安全。此時,義軍進入張家,要求放出日警來殺死他,張建生就說:「你們起義是要推翻日人,若成真再殺未慢,好歹是一條人命,但我保證絕對不會放走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