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賀 全國製茶頂尖高手在文山 坪林二組參賽包辦亞季軍

茶業改良場舉辦「建國百年全國青年茶農製茶技術競賽」,鐘國賓
(左3)代表新北市及坪林區獲亞軍,鄭永順(左5)獲季軍。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由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主辦「建國百年全國青年茶農製茶技術競賽」已於101213日在楊梅總場舉辦,新北市派出選手表現優異,包辦前三名,坪林區推派二組參賽—鐘國賓及其父親鐘水成、鄭永順及資深茶農陳益治,雙雙分獲全國亞軍及季軍,成績十分亮眼。
  適逢建國百年,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在今年新任場長陳右人博士帶領下,主辦了睽違8年的全國製茶技術競賽,此次特別強調「傳承」,邀請全國各茶區推派70歲以上耆宿及40歲以下年輕製茶師搭配成組報名,藉由耆老指導改進製茶技術,各茶區青年選手則互相切磋觀摩學習,為茶業薪火相傳做見證,留住製茶關鍵技術與經驗並保持台灣茶葉競爭力。
新北市包辦前三名 坪林二組名列前茅
  今年活動號召全國共12個縣市、42組選手參加,由40歲以下的青年製茶師實際操作,歷經一天一夜、不眠不休的製茶,5名專業評審用心品評,最後遴選出冠軍1名、亞軍3名、季軍6名共10個獎項,新北市雖然參賽名額有限,但表現最優秀,囊括冠、亞及季軍。冠軍得主為翁銘鴻來自三峽茶區,坪林的鐘國賓為亞軍、鄭永順則獲季軍。
  此次比賽製茶原料採用坪林茶區生產的青心烏龍,由選手自行選擇製成條型或半球型烏龍茶。5位專家評審表示,此次競賽茶葉條索緊結整齊,色澤墨綠帶光澤,湯色蜜黃鮮艷、澄清明亮,香氣清香撲鼻、飄而不膩,滋味圓滑新鮮、入口生津富活性、落喉甘滑韻味強,都具有台灣茶葉特有高雅風味。
台灣茶業轉向觀光 茶區由北移中南部
  茶改場表示, 茶葉是台灣最重要經濟作物,近年來由於經濟發展、科技進步、農業專業化、生產者與消費者的多樣化需求等因素,茶產業已由產製銷進入觀光深度旅遊等層面,並與藝文、音樂等文創產業結合,成為獨具魅力的「台灣茶文化」,高品質的包種茶與烏龍茶產製也已由早期外銷轉為供應內銷為主,99年調查國內每年每人平均飲茶消費量為1.95 公斤,與20年前相較多了1公斤以上,尤其是高品質特色茶類,也是國外訪客最夯的伴手禮,因此帶動新興茶區興起,青年茶農返鄉投入茶葉生產行列人數日增,但茶園分佈也由北部丘陵地茶園,逐漸轉移到中南部等縣市的高山茶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