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新店瑠公圳眷村確定不留 拆除工程方案多尚未確定 


若經查發現侵佔水利地之瑠公圳旁吊腳樓,將依法一律拆除。


【記者謝如珍新店報導】新店塯公圳眷村確定不保留了!雖經地方居民及文史工作者以「瑠公圳吊腳水弄」名義申請提列為文化景觀,但新北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暨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已於818日決議「不登錄為文化景觀」,未來該區域將連同其他4段圳道一併做整體的親水整治。
城鄉局表示,「瑠公圳」具約270年歷史,在大台北盆地開發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目前僅有新北市新店溪碧潭圳頭至景美溪之間約3.8公里的渠道尚保留原貌,為還原其潔淨品質,重塑沿圳水岸風情,已分5段辦理瑠公圳整治工程。
目前第1段算先行完成,而第2段即碧潭大橋至力行橋部分,則已於930日上午由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召開新店區瑠公圳(碧潭大橋至力行橋)再造工程地上物拆遷協商會議,目前確定進行水利地查估,若有侵佔水利地之建物將予以拆除,特別是地基不穩固之吊腳樓部分,為安全考量,將優先拆撤,但實際執行方案都仍在研議及跨局處評估中,希望將執行方案做到最完備。
為再造瑠公圳道風貌,城鄉局現以親水、不加蓋為整體「瑠公圳整治計畫」工程改善目標,由於第2區段也有計畫於未來開闢道路,未免一屋二拆,另顧及現住居民安置及救濟補助問題,現正廣徵各局處及相關單位意見,以進行後續建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