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全國青年製茶競賽亞季軍在坪林 鐘國賓、鄭永順堅持做最好的茶


鐘國賓十分感謝父親鐘水成、母親朱來好及其他
家人協助,家族共同為生產優質茶葉而努力。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主辦「建國百年全國青年茶農製茶技術競賽」,坪林區鐘國賓及鄭永順分獲全國亞軍及季軍,成績優異,除證明坪林區茶農的製茶技術功夫扎實,更為文山包種茶的優異茶葉品質做了最佳的宣傳。
鐘國賓63年次,鄭永順62年次,兩位青年製茶師相差一歲,巧合的是,2人都生長於32男的家庭中,同為家中么弟,並且都選擇留鄉繼承茶業,雖然各自走出屬於自己的茶業路,但對於不斷提昇所生產之茶葉品質、走向精緻農業的用心,理念十分一致,因此歷年來都累積不少比賽殊榮,家中也都掛滿於各項比賽獲得肯定的獎牌。
終身學習製茶技術
用心經營專業分工
對於此次茶改場所辦的製茶競賽,鐘國賓及鄭永順都表示肯定,並且希望未來能持續辦理,因為這樣與全國製茶高手交流切磋的經驗,實在十分寶貴,2人都認為自己由父親及長輩處學習來的製茶技術奠定了自己本身的基礎,但觀摩其他茶農製茶技巧,常可學習到一些小撇步,加以改良、研發適合坪林茶區的方法,就可產生屬於自己的獨門技術,讓茶葉品質更加精進。
談到屢屢獲獎的祕訣,鐘國賓說,製好茶不只看技術,因為茶是植物,是活的,所以茶園管理十分重要,為了不讓茶園土壤酸化,平時他及父親鐘水成勤於以人工除草,還大量使用有機肥,一年就要花費逾20萬元;而現代因科技發達,可以用機器調節溫溼度及穩定揉捻茶的力道,製茶較傳統簡單許多,也更能掌控品質,但相對的,也需要投入資金購置新設備,若不用心經營茶區、多方面學習,就不能保持市場競爭力,回收投資成本。
鄭永順則表示,團結力量大,因為家中在水柳腳商圈也經營茶行及小吃生意,約67年前他即和區內的資深茶農陳益治契作,將種植茶葉的專業交給他人,自己則負責後端製茶及行銷販賣。頗有「生意仔」頭腦的鄭永順,不怕轉變,近年觀察市場開始接受東方美人茶,因此也開始增加產量,日前參加全國東方美人茶比賽,是新北市唯一獲得參等獎殊榮的參賽者,現在許多顧客循著媒體報導,找上他指定要買東方美人,為他帶來不少收益。
鄭永順與妻子戴孟慧在水柳腳商圈經營茶行
,自產自銷,媽媽柯月娥也在一旁店面販售在
地小吃,食材用的都是自家種的蔬菜及土雞。

讚賞包種茶好品質
北部茶業急需行銷
鐘國賓及鄭永順都認為,其實以同等價位的茶來比較,文山包種茶真的是物超所值,因為位於北部,緯度較高,在海拔500公尺種植出的茶葉,就等同於中南部海拔1,000公尺的品質,再加上水質好、有雲霧,文山包種茶不但具有較持久的清香,滋味也甘甜滑潤,以此次全國賽前三名由製作包種茶的選手勝出,即可見一斑。再加上條型茶難製、易碎的特性,也較不易在市場上被不肖商人以外國進口的茶葉魚目混珠,只可惜文山包種茶行銷不足,在品茗市場上知名度並不高,市場不但小,還有逐漸萎縮的趨勢。
鐘國賓說,以前台灣有「北茶南糖」之說,台灣茶產業近年其實發展不錯,然而卻漸移中南部,此次全國比賽看到中南部茶區茶農的第二代回鄉種茶、學習製茶與賣茶,看得到該區高山烏龍茶的遠景,反觀北部茶業,卻因為地形及人力的關係,再加上包種茶在市場接受度一直停滯不前,對於下一代是否承接茶業,實在遠景堪憂,但相信,只要堅持高品質,好的茶農是不會被市場淘汰的。
鄭永順則表示,北部茶業可以振興,但一定要地方團結合作,各項資源整合作戰,如近年來地方政府辦理包種茶節,引進遊客及人潮,對於茶葉銷售推廣很有幫助,建議政府未來可以在地方多辦不同主題活動,也可打開文山包種茶的知名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