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坡內坑蘭花園的春暉 懷念一位永遠充滿愛心和生命活力的長者-李蔚生女士


當走進靈堂看到您依然閃耀溫暖的笑靨,很難相信您真的捨得離開您所鍾愛的世界:曾備受關愛的我,在淚眼中回想起那段蘭花園的時光、還是那麼真切、那麽温馨
那年為了上課方便、寄宿在木柵的表叔家。第一次來到坡內坑的蘭花園,就被開滿脫塵的蘭花震懾注了,那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我忍不住問何伯母:「這麼多的蘭花,是用什麼法術讓它開得這麽脫俗清幽、這麼自在?」何伯母笑著說「多一點愛心、多一點細心就是我秘方,你看它們的回報是多麽讓人感動。」從此只要經過坡內坑的蘭花園總是會藉口留連、依依不捨的離去。那天我送筆記給何其慧 (本刊創辦人) ,到了坡內坑已經一點多、也錯過午餐,何伯母收下筆記簿就問我「吃過飯沒?」我回答「不餓。」她笑著說:「儍孩子沒吃就沒吃,怎會不餓?」不一會兒,她就端一大碗香噴噴的麵,我就不客氣大口吃麵、大口喝湯,真美味極了、這是一生中吃過最好吃的一碗麵,多少年來我總是回味著何伯母那碗充滿愛心的一碗麵。
認識何伯母四十多年來,只要看到她,總是笑容可掬,對自己的兒女、對朋友、對晚輩似乎有著用不完的愛心,也是我向前走下去很重要的動力,她總是在你最須要的時候伸出援手,也會適時給你鼓勵打氣,何伯母所以能當選文山區《模範母親》當真實至名歸。她在閒暇之餘不斷鑽研《中國結》,她常說:「中國結是古老的文化傳承,繩結可以替代言語文字表達出豐富感情,從學習中可以啟發組織力和智慧。」《中國結》在她努力推動下,開班授課以期發揚光大,遂在八十二歲高齡推出【緣結萬千】【吉慶中國結入門】著作,為推動中華文化留下最珍貴的見證。
八十五年母親節前,我從朋友那分到一串珍希的紅瑪瑙手錬,雖然家母已在前一年往生,想起還有一位最值得敬愛的母親-何伯母,感謝她多年來的恩典,當我用最誠敬的心,送出這串手鍊慶祝她母親節快樂,她老人家非常開心,非常珍惜這份禮物,我想這會是我生命中很難忘懷的母親節。
敬愛的何伯母!您已經修完人生的課程,留下無盡的愛和溫暖,悄然離去,在您往生七七之日,我滿懷哀傷、思念和不捨,盼您在天之靈無牽無掛、怡然自得。我會永遠記得您的蘭花園,它會種在我的心田深處。
林樹霖寫于民國1001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