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傳承民俗技藝逗熱鬧 坪林龍隊努力為鄉親

◎坪林區龍隊最近一次表演為今年7月底,為了情義相挺「坪林區金瓜寮樂活農夫市集」開幕,約20名成員放下手邊工作,賣力演出,獲得在場民眾喝采。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坪林區龍隊是一隻特別的隊伍,由約40位鄉內好漢所組成,現在成員們平均年齡約4550歲,近年來只有在鄉內重大的節日或慶典才會出現表演,但每次表演都十分吸睛,深受觀眾喜愛。
總幹事陳文慶說,坪林龍隊成立於梁金生鄉長時期,當初是為了發揚傳統文化,凝聚鄉民間的向心力,並以表演敦親睦鄰,因此特別禮聘當時於東南工專任教的體育老師吳富德前來指導,以民俗體育的方式訓練,讓成員們的基本功十分紮實,又強健體魄,一舉數得。
擔任領頭的鄭文進表示,舞龍是非常耗費體力的民俗表演,遇到突發狀況時,要能馬上看領頭的指示來應變,所以也需要很大的專注力,隊員們之間更要有充分的默契,如此隊形才會既整齊又多變化,還可視隊員體力隨時幫補換手。表演時只有整體,沒有個人,因此龍隊成員的感情特別好。
陳文慶說,只可惜近年來因為於鄉內表演機會漸少,成員們也都身兼茶業農務或其他事業,平時很難聚集在一起練習,但為了讓此民俗技藝在地方不致失傳,也為了幫鄉親於節慶時逗熱鬧,因此雖然維持的很辛苦,但成員們都有共識樂在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