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平溪製茶新秀林智謙人如其名 用心挑茶梗獲雙北競賽參等獎


林智謙用心專注的做好製茶每一步驟。(平溪農會陳欽黎提供)
人生中第二次參賽,林智謙就得到參等獎的殊榮,難能可貴。

【記者謝如珍平溪報導】今年66年次的林智謙非專業茶農,首次參加「新北市、臺北市100年度製茶技術競賽」,初試啼聲,即榮獲參等獎,為平溪爭光,也讓人刮目相看。
林智謙現為平溪區農會生態教育會館的總務兼班長,自祖父輩生長在平溪里,家中無人有製茶經驗,自己也從未接觸過此產業,但因為農會推廣製茶技術傳承,在會館內也設有製茶間,因緣際會下,農會長官詢問他是否有意願學做茶,個性認真的他,只要長官交辦,就盡力去做,雖然剛開始一竅不通,但靠著從網路上搜尋製茶相關知識,再拜師於今年86歲、平溪特等獎老茶農吳有能,平時則利用時間勤加練習、鑽研技巧。
日前文山區舉行製茶競賽,是林智謙生平第一次參加製茶比賽,雖未得等,但志在觀摩學習,沒想到10天後再參賽,面臨大台北都會區的製茶高手們,競爭更激烈的情形下,還抱回參等獎的殊榮,他謙虛地說,都是運氣好。
談到參賽心得,林智謙說,第一次比賽時,使用茶菁為台茶12號,因為經驗畢竟不足,他聞不出味道,也無法得知自己所做的茶品質優劣;但第二次比賽使用熟悉的青心烏龍,他憑著吳有能所傳授的製茶技巧,再獨自一人挑茶梗及紅葉到凌晨4點,確保茶葉外觀及色澤美麗,得到參等獎,令他意外,但也認為努力用心有了回報。
林智謙說,很感謝農會給他機會,在生態會館的工作,不但讓他可以回鄉服務,還學習到製茶,因為導覽工作的需要,也訓練他開口與人互動的能力,所以只要農會長官交辦任何事務,他都會盡心盡力的去學習並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