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林清風種植綠竹筍近40年 專業農夫強調要用心栽培


林清風分享種植綠竹筍的祕訣在「用心」。

【記者謝如珍石碇報導】37年次的林清風種植綠竹筍已有近40年的歷史,99年及100年都代表石碇區農會參加北區綠竹筍競賽,在強敵環伺的激烈競爭中,皆獲優良獎的肯定,他笑著說,種出好竹筍的祕訣,除了石碇區天生條件適宜綠竹筍生長,農夫還是要「用心」。
林清風是少數未兼其他工作的專業農夫,家中11個兄弟姐妹,4個兄弟中,只有他一心專注在農業,以前還有從事茶業,但考量人力及利潤,25歲開始專心轉種綠竹筍,堅持使用自然農法,種出讓人吃了安心又美味如水梨的綠竹筍。
已擔任4屆的農會代表,林清風說,因為石碇隆盛里為砂質土壤,十分適合種植綠竹筍,而且其特色就是細緻爽口,可惜區內的筍農人數太少,無法成立產銷班,所以也無法辦理相關比賽,將好筍推廣出去,但他強調,種出好筍一定要用心,除要常掘土、施肥也要看時機,如此才會有甜度、外觀及柔嫩度俱佳的產物。
堅持專業分工,30餘年來,每到產季,林清風清晨2點半即起至竹林掘筍,約5點多回家將第一批採擷的成品交由熟客去賣,稍事休息後,再回到竹林去採第二批,約8點再交由另1位合作已久的朋友至市場販賣,雖辛苦,但只要聽到客人非他的筍不吃,他即樂在其中。
林清風說,務農是他一生的志業,現在身體健康也拜忙於農事所賜,他會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動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