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8.22平溪區民迎孔明進駐十分 基隆河畔祭拜「蠻頭」創商機


822日孔明正式進駐平溪區,當天包括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
(左起)、十分鐵道老街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林寶桂、立委李慶華
、平溪區長簡華祥及計畫主持人林耀南等人都大力推薦孔明饅頭,
盼望未來可連結故事,打造觀光商機。

【記者鄭賢良、謝如珍平溪報導】為了行銷平溪區天燈的發源地:十分老街,「十分鐵道老街觀光發展協會」特地於該地建了一座孔明廟,並於中國四川成都武侯祠迎請天燈的發明者諸葛亮,於822日正式進駐平溪區,盼望未來可連結天燈由來故事,打造觀光商機,當天包括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平溪區長簡華祥、立委李慶華及平溪區十分鐵道老街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林寶桂等人都親臨站台。
結合諸葛行銷十分  孔明智慧提供商機
三國英雄諸葛亮為蜀漢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丞相,一生精彩亮麗,是至忠盡責的楷模,隆中對所提三分天下的戰略,見其智謀,邇後赤壁之戰借東風,七擒孟獲定南蠻,六出祈山伐曹魏等等事績,更令人讚賞,若拜讀他北伐時所奏呈的出師表而不流淚的人,輒被指責為不忠,後人景仰孔明人格,在成都建有武侯祠供奉神尊以彰行誼。
平溪天燈自千禧年獲選為代表台灣的文化產物後,促進地方觀光產業的發展,為了讓當地觀光產業更進一步,由區民委請行銷達人林耀南協助造街。林耀南說,武侯留給後世的除了忠義節操外,還有許多智慧財產嘉惠後世,有獨輪搬運車(木牛流馬)、天燈(軍隊聯絡信號)、饅頭(蠻頭)等,因創始饅頭和糕餅,糕餅業者也將他視為祖師爺。在地方上建一孔明廟,另將孔明美食發揚光大,結合三國文化推動文化觀光,可以吸引人潮,再造平溪第二春。
822日適逢孔明1830歲誕辰,農曆723日也是台灣糕餅業祭拜祖師爺的日子,特別舉辦「諸葛武侯成都來台進駐天燈故鄉十分老街慶祝活動」,內容有神明遶境、孔明美食發明、三國創意料理、智慧天燈祈福等。
在地人士熱心奔走  歡迎遊客前往體驗
平溪區十分鐵道老街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林寶桂女士熱心公益,為迎奉孔明駐節十分一事多方奔走,在新北市府會官員、市議員顏世雄、平溪區簡華祥區長及立法委員李慶華大力襄助下,多次親赴成都與武侯祠執事研討恭請分靈巡守台灣的細節,十分大悲巖佛祖寺的同意分殿合祠的承諾與十分居民金錢及物質的助力。始得適逢於諸葛武侯1830年誕辰時,恭迎諸葛武侯神尊蒞殿安座。
大悲巖武侯殿在十分街20號,殿內陳設莊嚴,殿牆裱褙書法大師陳欽福恭書的前、後出師表及神案前的武侯八卦太極圖,極具藝術價值。
武侯出巡十分,特自成都攜來古法饅頭製作秘方,十分商家也依法製作成功,來平溪不要忘了體驗美味的糕餅饅頭,那可是令瀘江上的水鬼都咋舌的口味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