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深坑老街造街秘辛(五)


/深坑文史工作室  林旺
在深坑老街造街過程中,店家都很熱情的配合我的導覽活動,例如六嬸婆的店內有許多清代船頭行的遺跡,大直高中的師生們感興趣地追問深坑渡船頭的船運故事。
我憶起安溪人初入深開之時,他們帶著農具沿著景美溪右岸開闢了一條羊腸小徑,經過炮仔腳、象頭埔、福德坑、草地尾到萬順寮,看見萬順寮一帶地勢平坦,就在當地建立了萬順寮老街,專門收購大菁,製作成藍靛外銷福建。
後來深坑老街的茶業急速興起,加上深坑山區有很多大樹,先民紛紛造窯燒炭,大都運到渡船頭聘小船運送至艋舺外銷日本、滿洲、北京等地,船運的生意就因運而生。
當時深坑街有倪煙、倪地兩位兄弟就在六嬸婆之前開起渡船行,專門幫商人運送茶葉、木炭、藍靛至大稻埕出口。因為當地山路崎嶇不平,光靠挑夫運送的物資有限,但還是有一部分較貴重的,聘挑夫沿茶路古道運送至六張犁,再沿和平東路以牛車運送至艋舺。
倪煙的船運生意隨著許多商旅運送坪林、宜蘭交易而來的農產越來越多,船運生意做不完,就和朋友把船運生意延伸的楓仔林渡口,後來因為劉銘傳的開山撫番政策,淡蘭古道的危險性下降,大批商人到廟口聘請挑夫和義勇,橫越雪山山脈到宜蘭做生意。由於往返台北、宜蘭之間走路要數日,深坑老街為供應商旅生活用品,倪煙的船頭行也從迪化街大量補貨載回到深坑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