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盼「瑠」住美麗時光 瑠公圳眷村展老照片


瑠公圳眷村的老照片,即日起於該地以時間走廊方式展出,至921日止。

◎學者專家齊聚提出建言,盼保留瑠公圳眷村。

    
眷村內居民長年相處,感情融洽,希望最好不要拆除。

國片導演張作驥認為塯公圳眷村可喚回過往單純時光。

【記者謝如珍新店報導】為協助保存新店塯公圳眷村,包括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社團法人外省台灣人協會、淡江大學建築系、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等等單位組織與新店瑠公圳沿線居民自救會合作,藉由策畫該區居民之老照片展覽,軟性訴求新北市政府重視該地文化歷史,展期自816日起至921日為期3週,歡迎民眾前往參觀並支持。
保存訴求人文價值
里長盼以整體規劃
一般學者們將新店塯公圳眷村認定為「非列管眷村」,即因國民黨軍隊遷移來台時,因人口眾多無法安置,在政府的默許下所造成之公地私建事實,近年來民間學界開始關注此類聚落在台灣歷史社會發展過程中之人文價值,紛紛呼籲政府重視及保存,816日上午,學者、文史工作者及居民代表舉行了一場記者會,希望爭取保存並改善該處吊腳樓景觀,延續當地人文生活圈,未來也可成為新店的特色景點。
住在該處50年,今年已70歲的楊奶奶表示,眷村內居民感情融洽,最好不要拆除,但若要拆除,政府一定要提出配套的賠償方案。
36歲的居民劉惠娟是第2代,從小生長在眷村內,與先生結婚10年仍住在該地,她除表示眷村需要保留外,針對目前塯公圳的髒污,是沿線尚未設置污水下水道問題,希望政府盡快解決。
新店區新生里里長黃頌之則表示,他對於保存該區樂觀其成,但很多現實面需要解決,而瑠公圳沿線的景觀不能以段落來分割,希望不論政府或學界,都要以整體區域的發展來規劃。
學者提倡社會住宅
國片導演觸景生劇
台大城鄉所教授張聖琳強調,瑠公圳眷村為台灣少有族群、文化、省籍融合的聚落,還具鄰里互助、自力造屋、四代同堂等核心價值,卻因缺乏土地所有權,居民將面對失去家園的窘境。
華梵大學建築系教授徐裕健則以文化資產保存法來看瑠公圳眷村,並建議將其打造為眷村文化鄉土教室,未來與地方鄉土教學結合,達到社會公益性的平衡。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黃瑞茂表示,新北市升格後需要找尋其價值何在,保存瑠公圳眷村,就是保存瑠公圳的大歷史,這是社會取向的歷史保存,希望能與地主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國防部及新北市政府做進一步的溝通,以社會住宅概念保留眷村。
國片導演張作驥曾在塯公圳眷村取景拍攝得獎作品「美麗時光」,他表示,沿著水就可找到文化,在該地,他看到人的價值,當地居民人情味如以往鄉村,彼此互相分享,可寫成許多故事,值得留存讓現代人去細細體會,喚回過往單純時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