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平溪區農會創新農村社區 發展特色傳承教唱相褒歌


林錦賢老師認真教學,學員也專心學習。
農會總幹事吳清龍也和學員們同歡。

【記者鄭賢良平溪報導】平溪區農會長久以來,推動在地民俗文化不遺餘力。尤其是民俗歌謠(相褒歌),今年初,農會與大路車工作室合作,禮聘石碇區老人會高三層理事長到平溪嶺腳社區指導老阿嬤們相褒對唱,對傳統山歌曲調的文化薪火傳承,卓有成效。
平溪農會為進一步再提升本地的歌謠文化,於812日起,接續辦理100年創新農村社區人文發展計畫,遠從宜蘭敦聘社區大學台語名師林錦賢到平溪教導學員,著重基本功的養成,希望引導學員進階學習提昇創作能力,未來能依據情境內容,用歌謠褒揚平溪區的好山美水及文物特產,唱出地方的美好與故事,使外地遊客在欣賞相褒歌表演的同時,即得瞭解平溪地區景點特色,對地方觀光產業也有助力。819日總幹事亦親臨社區活動中心,為學員加油打氣。
林錦賢老師表示,相褒歌若能融入歌仔戲的「七字仔」與「落地掃」等唱腔,編排創作應景詞句,可能產生新穎又為大眾所喜好的新文化,目前已有諸多新學員不需音樂伴奏,不用歌譜,並能即席對唱,唱詞應景而歌,反應靈敏,常於課堂間博得滿堂喝采。
相褒歌研習活動目前於每週五下午6點至8點在嶺腳社區活動中心舉行,活動至930日止,完全免費,歡迎有興趣者到場觀摩研習。
農會也預定在934日配合平溪線火車通車紀念日慶典,在沿線各車站表演相褒對唱以愉佳賓。並訂1029(星期六)主辦地方民俗歌謠交流活動,已知有石碇、坪林、雙溪、瑞芳等各地區同好,將齊聚一堂競歌聯誼,精彩可期。

沒有留言: